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优化营商环境:荆州小微企业知多少?怎样促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深化改革的主要推动力量。在市直机关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市委市政府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哪么,荆州市小微企业现状如何?发挥了哪些作用?发展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难?我们将如何施策,促进其蓬勃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了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小微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8年,全市市场主体总户数36.4万户、比上年增长11.04%,其中:企业类主体6.66万户、新增13078户、比上年增长34.4%,新增“个转企”企业2896户,规模工业小微企业1023户、新增67户。二是小微企业贡献日益突出。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实现税金24.4亿元、同比增长57.7%;带动就业9.5万人、同比增长3.26%。三是小微企业效益稳步增长。2018年,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主营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6.64%、实现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14.9%。

  小微企业是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基础。在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从荆州发展来看,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1149户,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为99.6%;主营收入2016.3亿元,占比99.8%;实现利润117亿元,占比99.9%,税金62.6亿元,占比99.5%,用工人数17.1万人,占比99.4%。

  近年来,受当前国内外经济增速减缓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三高两难”问题。“三高”指的是劳动力成本高、原材料和其他生产成本高、税负高。“两难”即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或者落实难、融资难,尤其是其中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问题。

  荆州市委市政府将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1、着力实施小微企业培育工程:一是推进“个转企”;二是促进“进规入限”;三是实行培育奖励激励。

  2、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征信和融资担保,切实降低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加大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小微企业账款问题。

  3、着力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积极争取申报一批;编制策划储备一批;督办协调落实一批;大力招商引进一批。

  4、着力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每年实施技改企业不少于300家,力争2020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90%以上。推动全民创业,发展一大批小微企业、培育一大批创业人员、建成一大批创业载体、扶持一大批创业品牌,使创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