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你应该正名了,“便河广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2-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来,荆州上市公司沙隆达和以色列安道麦公司合并,公司更名为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安道麦。中国农药品牌沙隆达遭遇雪藏。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原沙隆达公司为支持荆州市城市建设,出资参与了便河广场的重新修建,其后该广场被冠名为沙隆达广场,成为宣传“沙隆达”企业及产品品牌的窗口。二十年来,沙隆达公司和沙隆达广场都被简称为沙隆达,市政广场地名和农药工厂名称被混为一谈,时常有乘客搭乘的士到“沙隆达”,被司机误解目的地。

  随着沙隆达公司更名,沙隆达广场也完成了宣传沙隆达品牌的历史任务;恢复便河广场地名正当时。

  该地名上世纪七十年代便已形成,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老便河桥一带则是中国最早的运河——两沙(沙洋至沙市)运河的终点,是沟通长江和汉江的重要商埠码头集散地,曾留有便河垴、拖船埠、软脚坡、铁栏杆等地名。其后这些颇具特色、饱含故事的古老地名被纷纷遗弃,且被老市民们渐渐遗忘,让新市民们感到陌生,荆州市历史地名保护和利用已刻不容缓。

  如今广场上面临北京路的“中央大道”石刻标志非常显眼,该地下街入口被戏称为“伪鸟巢”,该地公交站台被命名为“中信银行”站,缺失中的“便河广场”标准地名,只能留存在几代老沙市人的心目中。

  纵观全国大中城市的标志性市政广场命名,多以地名见长,如:北京天安门广场、大连星海广场、武汉洪山广场、广州海珠广场、成都天府广场等等,鲜见以企业命名的广场。

  地名是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沙隆达”一词源于沙市农药厂厂名,不具备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属性,无法反映地名文化内涵,且呈现“洋”名字态势;它是地名资源商业化的产物,是导致历史地名消失的“替罪羊”。

  地名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便河”这一原生态的悠久地名,包含了众多的商埠文化、码头文化、市民文化元素,其历史底蕴深厚,让人回味无穷。

  曾经便河广场北端的激光音乐喷泉

  地名是一方百姓数不尽的城市乡愁。改革开放后的便河自由市场、便河花鸟市场、便河小花园、便河公交站场、便河广场北端的巨大彩色音乐喷泉等等便河场景,饱含着老沙市人挥之不去的家乡记忆。

  

交通指示牌上的“便河广场”地名

  目前尚有交通指示牌还依然保留了“便河广场”地名,但普遍恢复采用“便河广场”标准地名还遥遥无期。作为雄据城市中心的本市最大的市政广场,此广场在市民心中有着神圣、崇高的地位,是广大身在他乡的沙市游子寻根的必到之处。恢复老地名,将找回更多的、抹不掉的故乡情怀。

  希望各类媒体积极予以关注、报道,广泛呼吁便河广场回归它的地名属性。希望安道麦公司继续支持荆州城市发展,主动让出“沙隆达”在该广场的冠名权,避免出现一座广场、两个名称的混乱和尴尬局面。希望有关部门顺应民意,在恢复“便河广场”标准地名的基础上,于广场醒目处设立“便河广场”石刻标志、拖船埠城市雕塑及碑文、两沙运河纪念雕塑等纪念物,告知更多人那段辉煌的历史故事;同时启用“便河广场”公交站名,多唤醒一些沙市记忆,多留存一点城市足迹,多保留一丝城市温情和韵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