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开银河系形状之谜的荆州"宇宙博士"夫妇这样养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春节档一部《流浪地球》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影片中精湛的特效为观众呈现出恢弘浩瀚的宇宙,令人印象深刻。可是,银河系恒星盘究竟是什么形状?和电影中的画面一模一样吗?这些好奇,也许在荆州一对85后博士夫妇的最新科研成果中,找到答案。

  浩瀚的银河系恒星盘是什么形状?一直以来,许多人认为人类所生活的银河系,是一个盘加一个中心核球的平面形态。

 

  在外盘处,巨大的星系盘会逐渐向上或向下卷起,整体形成一个接近炸薯片一样的弯曲状态。天文学家称这种形状为星系盘“翘曲”(qiáo qū),这种结构可以在侧向的河外盘星系上直接看到。大量观测表明,大约三分之一的河外盘星系都或多或少展现出翘曲形状。那么银河系是否也是如此呢?为了找到相应的证据,荆州籍博士夫妇陈孝钿、王舒,和几位科学家一起开始了研究。

  他们夫妇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邓李才、刘超以及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理查德迪、何锐思教授组成了国际合作团队。通过测量银河系外盘的准确距离,绘制出了银河系的3D精细地图,由此发现了银河系并非扁平稳定,而是离银河中心越远,扭曲愈严重的情况,整体呈“S”型。该项研究成果,也在2月5号凌晨被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天文》在线发布。这项震惊世界的科研成果,让这对荆州籍博士夫妇和他们的团队一夜成名。而最激动和自豪的,莫过于他们的家人。

  陈孝钿的父亲陈滋雄,是沙市五中的一名化学老师。2000年,陈孝钿在五中初一一班读书,这段时间里,陈滋雄一直关注着孩子的成长。

  2004年中考,陈孝钿以594分的成绩进入了沙市中学理科实验班。因为数学好,他一心扑到了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上,想着通过一枚奥数金牌保送北京大学。然而,两分的差距,让他与冠军失之交臂。

  家人的开导与关心,自己的勤奋和天资,让陈孝钿在挫折面前淡然自若。大学期间,陈孝钿参加了北大大学生夏令营,从300多名211、985的高校学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北大天体物理专业直博名额。包括他在内,全届夏令营只有六人获得直博资格。

  陈孝钿的妻子王舒,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两人也是初中同班同学,有着共同的爱好,就是对天体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朋友家人眼中,他们是天作之合。

  勇攀科研珠峰艰苦卓绝,家人的支持以及相濡以沫的扶持,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今年春节,陈孝钿、王舒在荆州呆了八天。每年夫妻两人只能回来一次,有时候节假日还要出国研学。一家人的团聚,不亚于攻克一道科学难题。这八天一家人既温馨又满足,离别之时却又充满着不舍。但心系梦想,就只能风雨兼程走在路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