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商业楼矮了一大截 买铺人懵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2-1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新的一年开始了,很多人张罗着在新一年开个门面做生意,不过买铺要留心眼,不要轻信售楼方的口头承诺。前段时间江陵县普济镇南城佳苑的商铺业主向记者反映,说楼盘销售方一开始承诺的9层商业综合楼没有了,而这栋综合楼建与不建,对于他们来说影响很大。

  投诉人李师傅:“我们是2017年2月十几号来看房就交钱,就是有综合楼,后面有小区,我们就觉得这是个商业的基地,就可以做生意。跟我们承诺的有九层综合楼,在哪里呢?那对面就叫综合楼。九层综合楼有购物场所,有大型宾馆、酒店,可能有ktv,有市场卖电器,我就觉得这里还可以啊,就在对面买了两套房子。我本来在外面开超市,就回来准备开超市。”

  李师傅告诉记者,南城佳苑有商铺和居民区,自己当时就是看中了对面9号楼的商业价值,才在这里给儿子、女儿都买了铺子。结果今年打算来收房才发现,起初承诺的9层综合楼变成了和自家一样的4层商铺。

  投诉人李师傅:“私自改施工图纸没经过我们业主同意,这也是违法的是不是。”

  记者:“您说外面有一个商业综合楼,您有没有它的规划图纸?”

  投诉人李师傅:“我的手机有拍模板,一个招商办公室的一个模型。”

  反映同样情况的还有其他几位商铺业主。

  普济镇南城佳苑小区业主:“当时我们买这个房子就说,这里蛮好的,有酒店有商场,感觉挺好的,这里人气肯定很好,然后小区什么都有,然后就觉得这里房子挺划算,还便宜,就买了。最后交房的时候,我们一看,为什么这里的房子综合楼就没有了,就变成4层店铺了。”

  普济镇南城佳苑小区业主:“考虑到这里是一条商业街,对面这就是综合大楼,商业综合大楼,开大型的酒店,能够吸引大量的人群来进行消费,我们就想在这里买一个铺面好做生意。现在没有了这种大型的公共设施,就不能形成商业街这样的氛围,那我的商铺就不是商铺,就是住房了,是住房的话我根本就不要。”

  大家都是看中了这栋综合楼的商业价值,所以才在这个楼盘买了商铺,然而9层综合楼却变成了4层商铺,大家伙认为自己的商铺价值大打折扣,这条街以后有没有人气都是回事。业主们说的情况是否属实呢?记者来到南城佳苑的售楼部,希望找到开发商核实情况。

  南城佳苑售楼部工作人员:“我现在不回答任何问题。”

  记者:“这边负责人什么时候过来?”

  南城佳苑售楼部工作人员:“我不是很清楚,等一会就过来吧。”

  记者等了半个多小时,负责人一直没有出现,也没有打来电话,工作人员也只是以“不知道”回应了我们,记者在售楼部内看到,地上还摆了厚厚一沓宣传单,宣传单上9号楼确实是一栋9层楼房。

  记者:“这边负责人还来不来的?”

  南城佳苑售楼部工作人员:“我不是很清楚。”

  记者:“那你们这里一开始是设置有综合楼吗,给人家承诺的。”

  南城佳苑售楼部工作人员:“我不是很清楚。”

  没等到人,也问不出结果,无奈之下,记者只得离开。随后记者来到江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希望能够弄清楚这栋9号楼最初规划的是什么样的。

  江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后面到我们这里来报规划的时候实际上是报的一个4层的建筑,4层建筑据说已经做了。”

  记者:“实际是按规划图纸来做的?”

  江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就实际建设是跟我们这里报规备档是相符的。”

  既然规划的就是4层商业楼,也是按规划图纸来建造的,那业主们向记者反映的情况是不是属实的呢?宣传图纸为何是9层楼房?为何南城佳苑的宣传图纸和规划图纸有这么大差距呢?记者来到江陵县工商局,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他们。

  江陵县工商局工作人员:“但是现在你没有证据,这个问题你怎么表述,你规划是规划这样子,但是宣传是口头的,有没有录音?”

  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说了,证据不足,是否是虚假宣传也不能断定。那业主们该如何维权呢?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作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房或者商铺的时候,不要仅仅只关注销售方所提供的宣传资料,因为它很多宣传图片或者资料,算不上法律上的要约,也就是它这个仅仅是个宣传品,除非是你能够证明它这个宣传品做出了具体的承诺,比如说对这个房屋的用途,房屋的楼层,以及它的走向有明确的说明。否则,他这个宣传品是不能够作为他承担违约责任的依据。”

  也就是说,业主们仅仅只靠一张宣传单,不能作为充足的法律依据。许律师也提醒现在的购房者们,买房时应该备齐各项文字依据,方便日后维权。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房屋和商铺时,要要求销售方将房屋状况写入合同内,要不就收集能够证明销售方有各种各样承诺的文字凭证,这样如果出现销售方违约,可以凭此来追究他们的违约责任。”

  买房对多数家庭来说都是大事,所以购房者会反复考虑房子的地段、周边配套等区位因素,现在南城佳苑的业主们感觉自己上了当,而开发商却避着不跟大家见面,大家有怨气也可想而知,希望开发商能早日出面澄清印在宣传材料上9层楼是怎么回事,因为这不仅是给业主们一个交代,也事关商业信誉。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在买房时售楼部作出的各项承诺都要落实到白纸黑字上,这也方便大家以后维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