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住建委工作观察:初心如磐 书写城乡建设满意答卷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2-20

  马路在变宽、城市在变绿、楼房在变高、面积在变大……刚刚过去的2018年,无疑是荆州城市建设硕果累累的一年。

  身在荆州,你是否也感受到这样的变化,是否在这样的变化中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18年,市住建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烹制惠及最广大群众的“民生大餐”,荆州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只增不减——逐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

  兴城之举,起于基础设施投入。

  2018年,市住建委实施项目共65个,总投资79.1亿元。在建项目27项,占比41.5%;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10项,占比15.3%。目前,中心城区完成城市建设投资36.7亿元,新建和改造道路84.98公里,新建供水管网58.75公里,新建排水管网144.87公里,新增城市绿地34.02公顷,新建天然气管道92.1公里。

  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住建委不忘对绿色发展项目库进行策划。2018年9月,根据《荆州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两库”策划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住建委积极开展“两库”策划工作,谋划了一批绿色环保项目,共1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为77.88亿元。其中建设库共4个,总投资约1.5亿元;储备库共7个,总投资约76.38亿元。目前,该批项目正在抓紧实施。

  城乡建设实践充分证明,要把推进建设发展与持续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发展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

  基于这种理念,一批具有地标性名片的项目应运而生: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荆州中学新校区,沙市中学新校区教师管理用房、火车站升级改造工程、民用机场建、复兴大道、荆州大道等一批政府投资重点设项目工程已启动……城乡建设迈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聚焦民生——着力推进城乡住房保障工作

  安居是最大的民生。

  在不久前落幕的荆州两会上,养老、教育、医疗及住房等民生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对政府而言,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住有所居,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最暖心的政绩。

  2018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0亿元,同比下降20%;新增房屋施工面积8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新增各类商品房24006套、264.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22%,市本级城区可售商品房库存总量27144套、266.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59%,其中:住房15295套、149.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99%,去化周期为7.21个月。我市新增建筑节能能力1.68万吨标准煤,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43.39万平方米。

  市住建委在保障民生方面更出实招:成立专班,挂图作战。2018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年度目标考核任务24344套,全市累计开工24344套,任务完成率100%。基本建成8071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889户。省住建厅分两批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7474户,目前,7474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已经全部竣工,竣工率达到100%,在省住建厅安排指标任务以外,全市还自筹资金另开工3628户,竣工2993户。

  强化监管——

  努力构建行业健康发展体系

  城市建设大干快上之时,怎样才能实现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市住建委实行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与市场环境监管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为民生底线筑牢筑实提供了土壤。

  2018年,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为148.3亿元。其中,中心城区完成建筑面积30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工程造价66.42亿元,同比增长19%。

  为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城区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的通知》《荆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方案》,开展企业申办安全许可证延期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合格续证、不合格销证,至目前已组织考评46家,考核合格或经整改合格的43家,不合格3家;在压实项目现场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中,组织承办了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来自全省建设工程领域的1500多名业内人士到场观摩我市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

  2018年底市住建委在住建部干部学院举办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与执法(成都、哈尔滨)培训班上作为全国地级市的唯一代表两次推介“荆州做法”,受到来自全国千余名专家与同行的关注和好评。荆州“楚天都市·佳园”获“广厦奖”荣誉表彰,同时获得“施工质量优秀奖”,实现我市在该奖项上的零突破,为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一窗受理——全力深化住建领域“放管服”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市住建委深知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他们最直接的获得感。为此,市住建委精准出招,对症施治——

  推行一窗受理,将许可、核准、备案、上报、其他等5大类119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通过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所有审批事项重新编制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审批事项做到“六公开”,即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在部门网站进行公示,减少办理流程,提速办理时限30%,全年住建窗口共办理审批事项24093件,办结率100%。先后将部分建管工作职权委托下放给荆州开发区、荆州高新区、纪南文旅区,方便当地企业就近办理业务。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所有办理事项正在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所有业务将实现一网通;前台受理与后场监管形成合力,对行政审批实施审批与监管分离,审批科室将审批后资料移交科室(部门)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审批事项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百姓在除烦苛之弊后收获便利。

  ……

  成绩属于过去。展望新征程,面对新发展、新篇章,荆州住建人必将在旧貌换新颜的城乡建设进程中攻坚克难,奋力托起一个美好的明天。(记者郭江峰通讯员罗杏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