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微信号竟被公开买卖!你的微信号“多少钱一斤”?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雨吉 蔡国然)有数字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达5.49亿,支付用户4亿左右。在微信已成为人们一种生活方式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微信账号的主意。最近,武汉警方就破获一起诈骗案,而这起案件和微信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个月前,湖北武汉的何先生陷入一段蹊跷的“艳遇”。一位“白富美”将其拉入一个微信投资群,在群聊中,“分析师”“预测师”“精算师”等人不断发送的盈利消息令何先生心动不已,于是将全部积蓄8.4万元均进行了投资,最终血本无归。发现他无钱下注后,群主将何先生踢出了群聊。最近,武汉警方侦破了这起诈骗案件,将何先生的8.4万元成功追回。警方表示,在何先生遭遇骗局的背后,暗藏着买卖微信号、利用社交媒体行骗的利益链。

  记者在网页搜索“买微信号”这四个关键字,出现了多家微信买卖平台,点进一家名为5C号码网的账号交易网站,发现这里出售、批发各种微信号,并根据不同属性对微信号作了细分。根据使用时间长短不同将微信号分为全新、一年、2-6年等微信号,根据所属区域分为国内、国外微信号,根据功能分为直登、实名、站街微信号。记者随机添加了一名售号者的微信,对方发来一份不同类型微信号的详细价格表,只见最便宜的为40元,最贵的号称国内13到17年的实名绑卡号,要230元。记者随后又添加了几名售号者的微信,对方给出的价格都差不多。

  我们都知道,实名微信号就是用个人的身份信息认证过,设置了支付密码(未绑定银行卡)。这样的微信号可以收发红包、转账。直登微信号,就是使用账号和密码登录时,无需好友发验证码,也不用回答验证问题,方便快捷,不受制于卖家是否在线。正因如此,直登微信号也受到广大客户的喜爱,市场上直登微信号常常是供不应求。站街微信号更多的用来做营销,主要是利用微信“附近的人”功能,用站点的方式来曝光自己。通俗点讲,就是在“附近的人”功能里面让自己能被别人搜到,能让他人看到你打的广告,从而达到推广和营销的目的。当记者询问怎么交易时,售号者都会发来一个扫码付款的二维码,并强调必须先付款,再给号。

  然而,就在记者和对方聊天过程中,不断有安全提示发来:表示对方曾被他人投诉,与其发生资金往来可能存在风险。记者注意到,网络上还有专门出租微信号的人,用来站街、发广告、投票、刷公众号、互加好友等。除了售卖、出租微信号,还有人在回收微信号。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多个回收微信号的页面,与购买微信号不同的是,回收微信号需要查验的项目很多,比如需要看到账号截图、朋友圈记录、交易记录等信息。当记者试图联系对方时,发现其微信号显示状态异常,无法添加。

  那么,买来的微信号到底被用来干什么呢?买卖微信号又触犯了什么法律呢?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最初出现买卖个人微信账号时,大多是营销公司为了制造虚假点击量,购买大量个人微信号。

  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就曾发现,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建群,拉人玩微信红包、踩雷等项目,庄家坐收暴利。

  有些用户售卖色情小视频、侵权电影等,为了规避风险,也会购买大量微信号常常更换。

  此外,还有一些人购买微信号给公众号文章增加阅读量,给朋友圈点赞,以及为活动投票等。还有热衷于薅羊毛的人,也需要大量微信号来领取小优惠。那么,买卖微信号是否违法?这背后存在哪些风险呢?

  《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中约定,微信账号所有权归腾讯公司所有,用户完成申请注册手续后,仅获得微信账号的使用权,且该使用权仅属于初始申请注册人。同时,初始注册人不得通过赠予、借用、租用、转让或售卖微信账号或者以其他方式许可非初始注册人使用微信账号。

  现实中,租用者在租用微信号时,往往会承诺不会用于非法目的,而出租者即便想到他人可能会用于非法目的,也会简单地认为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这种侥幸心理往往会引发一系列未知的风险,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构成过失犯罪。

  荆州3.15消费维权律师团团长许圣国表示,对于租用、购买微信号后从事违法行为,如开设微信赌博、诈骗等的购买者,其所购买的微信号属于实施赌博、诈骗行为的“工具",该购买行为属于为实施违法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行为。

  虽然《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强调微信号不得赠予、借用、租用、转让或售卖,但在实际操作中,微信也很难对这类交易行为完全禁止。要想避免微信号买卖乱象的出现,微信用户要从自身防范做起,深知转让微信号的危害性,禁止实施此类行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