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策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来了 十大要点必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提出今年有不少“硬任务”完成。具体有哪些?来看解读。

  1、2020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

  3、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

  完善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

  4、加大非洲猪瘟等监测防控力度

  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健全监管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力度。

  5、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6、加快解决农村“吃水难”

  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解决农村“吃水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

  7、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在乡村兴办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

  8、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

  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

  9、降低“三农”信贷担保服务门槛

  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要求切实降低“三农”信贷担保服务门槛,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

  10、清除“村霸”领导班子成员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对村“两委”换届进行一次“回头看”,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