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古城每座城门几道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2-22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覃华林)大家知道荆州古城有六座城门,每座城门都有明显的二道门,二道门之间是瓮城,但是,每座城门在这二道门后还有第三道门,这恐怕有许多人都不见得知晓,或者说印象不太深刻,那么当初古人在修建城池时为什么要建三重门,它们的功能和作用有哪些呢?

  

  我们说古城本身首先是一个军事工程,防守型的军事工程,它的一门一楼、一砖一石都是围绕应对战争而设置修建,是古人在经过了无数次实战,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设计建造的,从军事的角度讲,一座城池最薄弱的地方是城门,由此就发展产生了瓮城,瓮城的二道城门不仅给城防增加了一道保险,而且在攻防上也有它特定的用途和功能。

  比如,守城的一方要出城攻击敌方时,如何操作呢?此时先打开内城门,士兵在瓮城内集结,完毕后马上将内城门关闭,然后再打开外城门,士兵冲出城外接战,这样可以避免敌方突然冲进瓮城而来不及关闭城门。待交战结束或士兵退回时则是先退到瓮城,待外城门关闭后再打开内门让士兵进入城内,尤其是双方混合胶着激战时,瓮城就显得特别的重要,是保障己方安全的重要设施,这是其一。

  

  其二,城门肯定是攻城一方重点的攻击方向,有了瓮城,即便是敌方攻破了第一道城门进入瓮城,那么四周城墙上守城的士兵可以乱箭齐射或者投掷雷木滚石以击杀攻城的士兵。如果二道城门都抵挡不住敌人的进攻那怎么办呢?还有第三道门,这第三道门和前二道门不同,它不是开合式的,它是在内城门洞两边的墙上,离第二道门一定的距离,各开一条槽,然后放入闸板,前面堆土或者蒙上一层牛皮铁皮等以防火攻,形成最后的一道屏障。由此可见,当初修建古城时,对于城门的防守设置设了三道保险。此外,还有在此处设置暗道机关,平时看不出来,战时的危急时刻,暗道里埋伏的士兵破墙而出,出其不意,取得奇袭的效果。对于这第三道门,历史文献上都有记载和说明,有明确的定义和定位,是修建城池的标配。到唐宋时期,特别是宋代,城池修建的技术、结构和布局已经十分的完善和成熟,宋代陈规的《守城录》和会公亮的《武经总要》就对城池的修筑、结构、布局以及城池的攻守方法与使用器械都写的十分详尽,成为后世遵循的范本。

  

  《守城录·卷二·守城机要》:城门旧制皆有门楼,别无机械,不可御敌……又为暗板,有急则揭去,注巨木石以碎攻门者,门为三重,却后一门,如常制,比旧加厚;次外一重门,以径四五尺坚石,圆木凿眼贯穿以带板,不必用铁叶钉裹;又外一重,以木为栅,施于护门墙两边,比之一门一楼,大段济事。

  《武经总要·前集·卷十二》:闸板,与城门为重门,其制用榆槐木,广狭准城门,漫以生牛皮,裹以铁叶,两旁施铁环,贯以铁索,凡大城门,去门阔五尺,立两颊木,木开池槽,亦用铁叶裹之,若寇至,即以绞车自城楼上抽所贯铁索,下闸版于槽中,外实以土,防火攻;内枝以柱,防倾折……

  这两本书都对城门,犹其第三道门的设置和在军事防守上的作用写的相当清楚了。但是,我在查阅现在的有关资料时几乎都强调这第三道门在防汛上的作用,而忽略了它的军事用途,认为当初设置第三道门时是作为防汛用的,本人认为这样的论点有些勉强,不妥,当初设置时就是作为军事用途的,不是防汛用的,但是,有可能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这第三道门可以用于防汛,比如前面二道门都被洪水冲坏了的情况下,试想,要防洪水,前面的二道门堵好就行了,乾隆五十三(1788)年的大水是因为安澜门(西门)未来得及关闭而导至淹没了荆州城。

  

  荆州古城每座城门均设有第三道闸门,其中仅公安门是如上面文献中所说的在城上拉和放闸板的形式设置的,其余几座门都是采用人工在闸槽中装闸板的形式,并且在门洞的两側留存有安装闸板时登高的石台阶的痕迹,这些石台阶本人小时候看到过,有很深的印像。

  

  西门,门洞两側的墙上都留有高至门洞顶部的闸槽,槽的宽度和深度为170X140mm,闸槽靠城内側一方的墙面上凿有一些固定石阶的方槽,方槽60mm见宽,共有12层,每层间隔约320mm,一側紧靠闸槽的边缘,一側呈梯形逐层向另一側收縮,最下面一层宽3.1米,根据这个情况判断,这里的闸板一定不是一整块,而是一块一块放进闸槽的,装到大约一人多高的高度时,需两人两边同时登上石阶往闸槽里继续放。

  

  大北门,这里的石阶层高只有7层,每层的间隔330mm,方槽也是60mm见宽,其底部的宽度和西门一样也是3. 1米。

  

  小北门,这里有闸槽,却不见固定石阶的方孔,只在一側的底部发现了二个,是不是刚开始施工就因故停止了呢?

  

  公安门,这里是从上面整个闸板往下放的,为什么这样设置,本人将在合适的时候另文叙述。

  

  南门,这里安放闸板的台阶最有意思,目前只看得到留存的石阶底部,它的构成似乎与其它几个门的都不同,从上面留存的方孔来看,它应当有它的高度,会一层一层码上去的,最令人惊奇和费解的是,它的石阶是在闸板的外侧!

  

  好像防守的方向在内城,敌人是从城内方向来的!为什么?我经过多年的琢磨与研究,有了自己的答案,为什么这样设置,本人将在合适的时候另文叙述。

  

  东门,没有发现石阶的痕迹。

  本篇为作者原创,纯系个人观点,欢迎交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