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筑梦白云边——新型城镇化建设看松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2-22

  松滋主城区鸟瞰图

  武陵群峰秀,荆江涛声急。松滋,正在青山绿水间。

  在诗仙李白的笔下,这是一方诗情画意的土地。“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白云边,描绘的就是松滋古云梦泽的景象。

  而今,白云边下,大道纵横,大厦林立,大众欢欣。新型城镇化疾风劲吹,曾经的乡土松滋崛起活力新城,一座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民生幸福、风格时尚的美丽城市,闪亮于荆楚大地。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满足这一向往,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型城镇化这一全新战略。

  2015年11月,全国新型城镇化第二批试点县市名单公布,年轻的松滋市幸运地搭上了这趟“早班车”。

  欢欣鼓舞的松滋人,用一场“头脑风暴”迎接试点的到来。一方面“走出去”,组织专班队伍到四川阆中、湖南资兴、浙江义乌等先进城市学习取经,开阔眼界;一方面“请进来”,聘请专家教授为全市领导干部集中授课,汲取养分。全市上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新知识、新理念形成共鸣,为试点行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站在新型城镇化的全新起点上,松滋的决策者们开始重新审视脚下城市的定位。反复酝酿与论证,他们最终确立工业新城、山水绿城、口岸江城“三城”定位,为松滋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定下路线与基调。

  运用新思维、新理念为新型城镇化谋篇布局,松滋市委、市政府量身定制“四区驱动”战略,举全市之力建设临港综合枢纽区、城东产城融合区、金松现代新城区、小南海生态涵养区。

  临港综合枢纽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焦柳铁路、江南高速,打造松滋开放开发的“桥头堡”。绿色生态的循环经济园区欣欣向荣,港口码头一派繁忙。物流、车流、船流在这里汇聚,“松滋制造”从这里起航,挺进广阔市场,奔向蔚蓝大海。

  城东产城融合区按照“一江两镇”城市布局,打造松滋经济发展的“梦工厂”。产业向这里聚集,城市向这里延伸,产城融合彰显活力。目前,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6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到67家,吸纳就业1.5万人。松滋市服装产业园,是城东工业园的“园中园”,是松滋产城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杰作”。2017年初,金松投资控股集团作为市属国有资产的经营主体,斥资3亿元建设服装产业园,利用重资产招商,吸纳纺织服装企业入住。目前,10多家企业在此聚集,吸纳2600多位农民进园工作,成为在城区安家落户的新市民。

  金松现代新城区,“让民生成为最美丽的风景”,从口号变为行动,从蓝图化为实景。规划中的小学、初中、高中、幼儿园“三校一园”,正按时间节点加紧推进,实验幼儿园已经建成开园。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新的客运中心、新的医疗综合体、新的城市公园、新的文化剧院,让市民自有欣喜在心头。去年底,全民健身中心建成之后,松滋人从此有了自己的“鸟巢”“水立方”。

  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碧波荡漾。退渔还湖,退渔还湿,生态修复之风吹皱一湖春水。行走其间,一幅生动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这里已然成为松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试验区,成为松滋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新样本,人民乐享其中的“后花园”。

  坚持以人为本,松滋市在积极构筑新型城镇化平台“磁场”的同时,大胆创新,构筑以土地、户籍为核心的政策“磁场”。在湖北省率先开展农村耕地确权、农村房地一体确权工作,明确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为农户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不动产权证。出台系列红头文件,明确农业人口“三权”与户口变动脱钩,进城农户在保留农村“三权”的前提下可享受城镇市民化、均等化服务。“三权”在手,进城无忧。老百姓对此纷纷点赞。

  做好新型城镇化这个宏大而深远的时代命题,松滋市坚持运用改革创新这把“金钥匙”。

  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松滋启动投融资体制改革,集并全市优质国有资产资源,组建金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成立之日起,金松投资集团就成为新型城镇化投融资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10亿元,成立2年多来,该公司融资额度超过了前10年松滋融资平台的融资总和,有效地破解了城市公共基础建设投资困局。此外,松滋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建设,目前正在实施的"PPP"项目有2个,额度超过14亿元。

  新型城镇化,“人往哪儿去”?松滋整合各类职业教育培训资源,组建职业教育中心,并设立了1000万元农民工培训基金,助推农民进城创业就业。

  新型城镇化,如何破“土”兴城?松滋积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力推进矿业废弃用地复垦复耕,置换新型城镇化扩张土地刚需,被评为“全国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市”。

  新型城镇化,如何提升内涵?松滋扎实推进“五城同创”。关注精神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整座城市向上的动力;关注弱势群体,志愿者大旗插上道德高地;关注斑马线,每一个路人甲都成为文明创建的主体;关注小街小巷,每一个死角都成为“五城同创”的战场……同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特色小镇建设,是松滋新型城镇化的一大亮色。2017年8月,洈水镇被国家批准为第二批特色小镇。松滋市委市政府与鄂旅投结成战略伙伴,由其斥资68亿,倾力打造体育产业园、旅游综合体和田园综合体。按照规划,建成后可安置2万人就业,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目前,正在申报建设国家级皮划艇训练基地、国家级山地自行车比赛基地、国家级攻防箭比赛基地。

  30里开外的卸甲坪土家族乡,温泉小镇建设早已结出硕果。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他们变风俗为风景,变家园为花园,变产品为礼品,大兴全域旅游,冬春高峰时节日接待游客突破4000人。昔日穷山沟,今朝淘金地。周边的山民靠经营民宿、餐饮、旅游用品,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截至目前,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06%,比试点之初提高15.76%,常驻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7%,比试点之初提高9.3%。

  他叫张石磊,老家在洈水镇九岭岗村,妻子万丽敏来自孝感市。早前,小两口在广州一家服装厂打工。2012年,双双应聘成为白云边酒厂长期合同制员工。2016年,松滋市土地、户籍新政出炉后,两人一合计转了城里的户口,一咬牙在青峰水岸买来一套137平方米的新房,并把老家的父母接到身边,一家5口和和美美。

  张石磊告诉笔者,“过去,我们长期在外打工,心里没着没落。现在转户口、买房子,就是给自己人生找一个归宿,让整个家庭踏实安定下来。下一步的打算就是,把事做好,把老人照顾好,把小孩培养好,做一个好员工、好家长、好市民”。

  正像他说的那样,他的选择、他的命运、他的梦想,已深深融入朝夕相处的城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型城镇化,让更多人的城市梦、中国梦更加色彩斑斓。新型城镇化,追梦人永不止步!(特约记者廖义华通讯员刘国珊李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