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八岭山护墓员:365天守护祖宗墓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2-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范振宇)荆州区八岭山镇埋藏有封土堆的古墓400多座,掩于地下无封土堆的古墓不计其数,大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这些重要的文物,在荆州区八岭山镇,有这样一群人,一年365天都在墓群巡视。

  一大早,八岭山镇护墓员熊志贵、严阳春就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他们所在的哨所共有三十多个墓冢,每天都要徒步把这些墓冢走到,由于墓冢较为分散,一圈下来要花上一个多小时。这几天阴雨绵绵,路途显得尤为艰难。

  我们发现,两位护墓员一人手上拿了一根树枝,树枝虽然不起眼,但它的用途不可小觑。熊志贵说,拿棍子是怕碰到狗子、蛇,还要把枯草扒开防止有盗洞,有时候看不到就用棍子扒开了看。

  倒骑龙墓群,是护墓员今天巡查的第一站。走到墓冢上,我们看到地面上有一些直径20厘米左右的浅坑,这些会是盗洞吗?

  原来,一般盗洞的直径只有三到四厘米,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熊师傅告诉我们,由于近几年公安机关对盗墓分子打击力度增大,加上护墓员人数增加,巡查频率高,基本上看不到盗墓分子的踪迹,而就在几年前,熊师傅还碰到过盗墓贼。

  离开倒骑龙墓群,熊志贵和严阳春又步行来到樊家冢,樊家冢地势陡峭,但两位护墓员三两下就爬了上去,这都归功于十几年来护墓的经验。在他们心中,三十几座墓冢早已形成了一幅鲜明的地图,哪条路好走、哪条路可能会遇到蛇,他们都一清二楚。

  八岭山古墓群的护墓员基本上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每年能拿到6000块钱的补助,即使工作累、收入少,他们也会一如既往的带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投入到护墓工作中。

  回到哨所,护墓员按例填好工作日志,记录今天所走的路线,今天的巡查工作就结束了,晚上十点,同样的路线,他们还要再走一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