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建立体化水环境治理体系 坚决守护清水入洞庭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2-24

  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去年12月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印发《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以下简称《治理规划》),标志着未来一个时期指导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有了基本依据。这是继2014年4月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后,我市在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今年2月,市发改委编制完成《荆州市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我市将建立起立体化水环境治理体系。

  荆州水系发达,作为湖北省唯一被全域纳入规划范围的城市,我市认真贯彻规划精神,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结合,将水环境治理作为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多次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治理规划》的获批,将进一步明确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地位。至此,荆州市与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一样,成为全省国家规划的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

  近年来,我市以项目为载体,大力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2016年启动的松滋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已于次年投入运营,日处理1万吨污水,从污水排放收集上做到全面收集、达标排放;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内,从源头截污、生态清淤、生态修复、水处理提标等全方位入手,基本实现“晴天截断污染源、雨季控制分流量、常年消灭漂浮物”的目标;今年8月,沙市区沙北排渠、中心排渠河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完工,届时河道将一扫过去乱脏景象,成为一条生态长廊。

  通过以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荆州河道自净能力得到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水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现,更多项目谋划工作已启动。

  据市发改委副调研员叶涛介绍,此次制定的《荆州市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入库项目313个,涉及供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三大类别,计划总投资521亿元。今年全国两会上,湘鄂两省还将联合提案,就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方面提出建议。

  据悉,通过积极策划、向上争取,此前我市97个项目纳入《湖北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建设规划》,总投资达233亿元;全域纳入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区域,3个县市已获得国家项目补助0.9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中央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补助资金0.8亿元、0.63亿元和0.3亿元。我市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荆州答卷。(记者刘娟通讯员杨元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