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吸引投资150多亿元 揭秘监利玻铝产业诞生的启示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2-25

  图为:产业园对污水实施集中处理。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李光正 通讯员 王毅 徐美平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监利县政府举行第八届华中玻铝产业园新春招商推介会,2家玻铝企业正式落户,投资额3.6亿元。迄今,监利县玻铝产业园区已经签约企业63家,其中投产23家,在建22家。

  2014年以来,监利县建造华中玻铝产业园,吸引投资150多亿元。2018年该产业园年产值突破14亿元,玻铝产业成为监利最大支柱产业。

  监利是农业大县,在从“农”转“工”进程中,历届党委政府殚精竭虑抓招商、抓工业,玻铝产业就是典型例子。这个“无中生有”的产业,并非完全靠主观意愿就能出现,必定遵循经济规律,它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启示——

  一把玻璃刀划出一个劳务品牌

  1983年,监利县网市镇扒口村村民胡儒山看到家乡人多地少难致富,就借来1000元到武汉闯荡,做划玻璃的生意,一年即赚来个“万元户”。村民羡慕不已,跟着出去划玻璃。

  鑫凯东董事长刘光凯当年跟弟弟凑了5000元外出创业,先后到武汉、荆州、恩施等地,最后在利川稳定下来,把妹妹妹夫等亲戚也带过去。后来亲戚们也开了店,生意越做越大,兄弟俩又带着积蓄到贵阳淘金。

  越来越多监利人在全国各地从事玻铝行业。“最初都是夫妻店、父子店、兄弟店,带着一把玻璃刀闯世界。”刘光凯说,从划玻璃到做铝合金门窗,从零售到批发,从自己开店到带动亲戚朋友,“监利玻铝工”慢慢闯出名气,逐渐成为领军者。

  南桂集团董事长彭小龙20多年前外出打拼,从开五金店铺到门窗配件公司,2013年在广西创办南桂铝业。在广西,监利人开了7000多家玻铝门店,彭小龙是他们的“领头雁”。

  2009年,“监利玻铝工”成为湖北十大劳务品牌之一,名头越来越响,产品卖到东南亚、非洲,生意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近8万人从事玻铝行业,一年带回38亿元。

  将分散的劳务品牌用乡情聚拢

  农业大县对工业经济的渴望非常强烈——很早,监利县就在县城之东创建工业园区,举全县之力招商引资。

  与此同时,本地近8万人一年在外创造38亿元,但这种劳务品牌的价值分散在全国各地,没有聚拢形成产业经济。这对招商困难的监利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资源。

  于是,2014年起,监利县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向所有在外的监利玻铝商发出“回归”号召。当年华中玻铝产业园破土动工。共青团监利县委副书记毛超是产业园“帮办”,他介绍,政府提供系列优惠政策,比如低价供地,建厂房出租,成立产业基金等等。

  最早回到监利办厂的玻铝商人是柳其林,投资1亿多元在华中玻铝产业园创办应鑫铝业。他在外地刚办厂时总先考虑运输成本,选离原材料产地近的地方,后来市场做大了,发现区位交通优势更重要,监利现有随岳高速、江北高速、洪监高速等,物流方便。

  看到应鑫铝业成功起步,其他监利玻铝商人动了心思。刘光凯说:“我们在外面开店挖到第一桶金,就想自己办厂赚更多钱,到哪里办厂最好,一直在思考。”彭小龙说,他时时刻刻想回来,该以怎样的方式回来?监利玻铝商人懂生产技术,在市场上有话语权,实力强的企业想回家乡发展并不难,但要发展好玻铝产业,大家必须组团回归,打造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2017年2月,彭小龙受监利县政府邀请,担任华中玻铝产业园项目总指挥,并在监利投资成立南桂集团,用实际行动向监利玻铝商人发出“回家”的邀请。

  刘光凯回来了,投资1亿多元创办鑫凯东铝业,10个月建好厂房投产。20多年前被他带进玻铝行业的秦生福也回来了,创办金之福金属公司,一期投资6000万元。贺广祥回来了,与人合伙投资3000万元,创办新杉铝业。从2014年到2018年底,60多家企业回归监利,玻铝产业园雏形初现。

  从玻璃到铝材再到公共平台,产业集群发力

  毛超介绍,华中玻铝产业园建设之初是由李松柏牵头,主要做玻璃加工,投资2亿元。园区招商一直不温不火,入驻企业不多。

  彭小龙认为,玻璃和铝材虽然联系紧密,但也有差异。“玻璃容易破碎,损耗大,不宜长途运输。监利本地又不生产玻璃,对这种生产与销售两头在外的产品,适合零散发展,离工地较近。而铝材加工不一样,适合长途运输,有利于聚集发展。”因此,在他建议下,玻铝产业园招商开始转向,侧重吸引铝材老板。

  铝材加工企业入园速度大大加快,充分证明园区招商重点转向符合市场需求。2018年4月,楚泰铝业、广凤铝业、雅霖铝业等9家企业集中开工;当年中秋节,总投资19.4亿元的新杉铝业等20家企业集中投产,总投资27.5亿元的泰国ACC铝业、兴东铝业等8家企业签约入园。

  毛超说,过去铝材加工企业建设周期两年以上,投产后“家家排水、户户冒烟”。有的工厂花巨资建氧化处理设备,产量却跟不上,出现“大马拉小车”的尴尬局面,导致经营亏损。

  南桂集团投资近10亿元在园区打造公共平台,兴建一流的立式喷涂车间、立式氧化车间、木纹转印车间,并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为园区企业统一进行氧化加工和集中污水处理。

  有了平台配套设备,入园企业只需在生产工序的首尾两端投资生产设备,原来投资1亿元才能做老板,在这个模式下,3000万元就可以。鑫凯东每天生产近百吨铝型材,由南桂集团专车接送,进行氧化和喷涂处理,自己的车间几乎不用水,也避免了排污,节省大量成本。

  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2018年9月,华中玻铝产业园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玻铝科技企业孵化器。彭小龙介绍,产业园固定资产总投资约100亿元,占地1万亩,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实现产值超500亿。

  企业聚集的好处开始显现。刘光凯说,一家铝材企业至少需要一名机修工,月工资至少9000元,现在他联合其他8家企业,以1.2万元月薪招聘5名机修工,工资由各企业分摊,花更少的钱享受更高水平的服务。

  投产企业越来越多,为铝材加工配套的模具企业也出现了。雄威模具负责人杜爱军介绍,模具用于铝材挤压环节,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和生产,现在每月要生产500至800套,随着企业增多,产能将不断扩大。谈及玻铝产业园的成功,彭小龙认为,把劳务品牌当作产业经济来培育,形成聚集度较高的产业集群,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监利毛市镇人到全国各地做面点产品也形成了劳务品牌,县里正在积极培育“毛市佬”面点品牌,石首市也建立防水产业园,把当地“防水”劳务品牌作为产业打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