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双争”争出好作风 荆州行政审批按下“加速键”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2-25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沈微 李耀东

  荆州市沙市区自家人大药房负责人侯海峰,到市政务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申办执业药师注册,当场办结,当场拿证。“我曾经在外省申办过同类事项,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证书,没想到荆州这么快。”2月19日,侯海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行政审批加速,是荆州市直机关作风建设的直接反映。2018年8月,荆州启动市直机关开展“双争”活动——争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争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争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表率;争创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此后,荆州市直机关作风持续好转。侯海峰感受到的惊喜,越来越常见。

  一个人的考场

  荆州市全力推行“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网覆盖、一次办好”,市食药监局将80个审批事项中的57个改为即办件,授权至现场窗口签字盖章,过去长达15天的办理时间缩短为即时办理,窗口首席代表现场审批、现场发证。

  在“我感受的市直机关作风”事例征集活动中,侯海峰反映了这件事。他说:“这次办证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荆州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深刻感受到改革的获得感。”去年,类似这样事例不少,荆州市食药监局窗口首席代表周祥斌由此受到该局表彰。

  2018年12月,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外籍总裁翰林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试。翰林长期不在荆州,考试时间迟迟不能确定,荆州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多次联系,等他来到荆州出差后,特意为他安排了“一个人的考场”。

  该中心曾派出监考员到松滋市,方便50多名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顺利完成考试,避免了他们脱产到荆州市参考对企业管理产生的不利影响。考试完成后,参考人员联名给荆州市安监局写信表扬。

  荆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郑泽光说,“双争”活动开展以来,受表扬的机关干部越来越多,在机关中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大门紧闭引发的整改

  荆州市某公司职工胡某,在一个工作日下午4点到荆州市粮食局咨询缴纳养老保险的事,发现大门紧闭,要刷卡才能进。他不解地问:“市直机关难道都是闭门办公,完全脱离人民群众吗?这体现了一种什么样的机关作风?”

  闻讯后,荆州市粮食局立即整改:重申门房值班纪律,在门禁刷卡处标明门房值班电话号码,由门房值班人员及时为办事群众开门;在一楼大厅设置“办公楼层索引”,详细标明局领导和各科室门牌号;在一楼显示屏公布局值班电话,方便群众询问。胡某得知这些整改措施后表示肯定和认可。

  一名匿名群众反映,到荆州市建管局办事,看到窗口有办理事务的相关流程和所需资料,建议做得更详细一点,“机关办事人员觉得简单的事情,对老百姓来说,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全弄明白,希望多体谅。”荆州市住建委马上梳理窗口所有办事流程和环节,着手准备一套详细完善的资料范本,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申报材料,热情接待办事群众。

  郑泽光介绍,“双争”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的“糟心事”,只要调查核实无误,市直机关工委就要求涉事单位和责任人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还要追责问责。

  根治“挑不出毛病的慢作为”

  2月13日,荆州市委召开市直机关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印发深化“双争”活动十条措施,坚决彻底地改进市直机关作风。

  郑泽光说,出台这十条措施之前曾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有些机关干部和企业缺乏感情,觉得企业生产也好、关停也好,跟他没有任何关系,希望继续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这类活动。还有一位企业干部说,现在去机关办事,有一种挑不出毛病的慢作为,让人很无奈。

  为此,荆州市把“双争”活动与绩效考核挂钩,实行“例会点评、分析通报、谈话提醒”三项制度,开展“出彩工作”“实绩突出干部”比选,实行绩效考核奖励差异化管理试点,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同时,加大巡察、专项整治力度,利用市长热线、电视问政、行风热线等监督平台的作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全方位推进“双争”活动,坚持不懈转作风。

  荆州市委书记在大会上表示,今年要评选出一批正面和反面典型,包括干部和机关两大类,对正面典型要大力宣传,对反面典型要严惩不贷,为荆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