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龙须沟”变后花园 稻谷溪游客已超20万

来源: 松滋新闻 2019-02-26

  春日阳光下,摩天轮在空中飞转,时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尖叫声。沿湖步道上,人流如织,一辆辆自行车灵巧地穿梭人群中。节假日,稻谷溪城市湿地公园里,呈现出其乐融融的动人场景。

  生态治理试点,三年沧桑巨变。

  稻谷溪湖、小南海湖和庆寿寺湖是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的三大湖泊,水系经由穿城而过的松滋河,与洞庭湖、长江紧密相连,其水质变化对长江流域水体水质有一定影响。长年筑堤围坝养殖虽然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但也让这3处湖泊伤痕累累。以稻谷溪湖为例,2006年前后,该湖泊的水质下降到劣V类,常年发黑发臭,水生动植物种类急剧减少。

  建设中的稻谷溪

  2016年1月,松滋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的议案》,将稻谷溪湖作为治理试点。其中,水污染治理作为生态修复的核心和绿色发展的引擎,通过截断外源、取缔点源、治理内源、防治面源、补充水源“五源共治”,让湖区水质逐步提升。

  游客如织

  首先,我市大力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城南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工程,在南海集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截断外源。南海渔场近60个湖泊承包股东签订了解除承包养殖协议,稻谷溪湖、小南海湖和庆寿寺湖逐步解除承包养殖,周边6407亩土地和鱼塘、336户承包户实行退渔还湖还湿,全面消除污染点源。

  随后,公园的建设者们花了2个月抽干被污染的湖水,10个月里清理了55万方淤泥,通过清淤、截污、堆岛、换水、栽植水生植物等工程措施,为稻谷溪湖进行了一场“大换水”手术。曾经的鱼塘被破除堤坝恢复成自然形态的湿地,清理出来的淤泥经过翻晒消毒处理,再次利用建成160个人造岛屿。

  同时,稻谷溪湿地公园建设同步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处理工程、小南海河湖连通工程,打造一、二级人工湿地。如今,稻谷溪湖已由420亩扩大到750亩,公园内分布着350亩大大小小的浅滩湿地,种植着芦苇、荷花、睡莲等25种水生植物,水质由劣五类转变为三类,区域自然生态逐渐恢复。湿地净化系统初具雏形,市水利局水政大队大队长周海元指着公园进门处的水车和错落有致的绿地说,“水车既是景观,也是新河活水的入口,绿地都是湖底清淤的底泥堆积而成,种花卉苗木基本不用施肥”。

  一湖清水让稻谷溪重新变得美丽动人。今年元旦,稻谷溪生态湿地公园开园,城市活力融合自然野趣,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亲子娱乐的绝佳去处。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袁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春夏花开之后,前来游玩的市民将会每天爆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