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谁动了村民的养老保险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2-2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我市广大农村正在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民每年交少量的费用,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能按月拿到养老金。监利县朱河镇有位农民朋友向我们反映,他每年都在交养老保险的费用,可如今到了62岁却拿不到养老金,这又是为什么呢?

  朱河镇花园村村民钟先生今年62岁,钟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这几年来缴纳养老保险的票据,告诉记者他原本在2018年就可以拿养老金了,但是到现在还一分钱都没拿到。

  监利县朱河镇花园村村民钟修栋:“我发现别的村像我们这些60岁的人,都已经启动了。”

  根据钟先生的身份证显示,他确实已经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如按照荆州市2018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发放标准,他每月应该拿到103元。

  监利县朱河镇花园村村民钟修栋:“我每年能分1000多元。村干部找过多次,原任村干部和现任村干部跟他们讲过。”

  记者:“他们怎么回复您的?”

  监利县朱河镇花园村村民钟修栋:“他们说在给我解决,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启动,我腊月20几拿银行卡去取钱,一直没有钱。”

  除了钟修栋外,朱河镇花园村的其他村民也遭遇到了类似情况。

  监利县朱河镇花园村村民钟仲校:“今年我们村出现了大问题,我的父母亲给我打电话,村里好多人没有上交养老保险,我是每年回来都是上交养老保险的。”

  村民钟仲校告诉记者,除了2018年的养老保险没交上外,他每年都向村里上交了养老保险的钱,但是直到他查询后,才发现好几年都没有缴费记录。

  监利县朱河镇花园村村民钟仲校:“从2011年开始,到2017年,总共只有两年给我上的(养老保险),有6年没有上交。”

  究竟村民们交的养老钱去了哪儿呢?为了解清楚情况,记者来到了监利县朱河镇人社所。不过工作人员的一番话却让记者大吃一惊。

  监利县朱河镇人社所工作人员:“他钱交给村里面,(比如)今天下雨天气不好,我存不了钱,钱在放口袋里面出去玩一下,或者吃个放,钱就花了。”

  原来村民上交的养老保险金居然被某村干部私自挪用了!这位工作人员继续和记者说,该村干部已经被镇纪委给控制起来接受调查。随后记者来到朱河镇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外出办案,办公室没有人,记者电话联系了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监利县朱河镇纪委书记郑孟章:“在(村干部)换届前后,我们新班子搞财务清理,然后在陆陆续续收农保收社保的过程中,跟老百姓比对,还有一些老百姓去交的时候发现了,跟我们反映,我们从这两方面发现的。现在我们先中止了他进行干部提名,然后再进行调查,现在我们先是要把资金总量弄清楚,把老百姓的损失挽回来,再处分他。”

  那事情已经发生了,村民们的钱还能要回来吗?

  监利县朱河镇纪委书记郑孟章:“这个调查因为涉及到的年份非常久,所以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不是一两天就能把金额搞清楚,我们初核的时间是三个月,大概还有个把月的时间,调查就有结果。”

  因为这位村干部长期挪用村民的上交的养老保险金,他自己都忘记了具体花了多少钱,所以调查挪用的金额上有所难度,现在朱河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调查此事。朱河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避免村干部贪污挪用养老保险费的情况再次发生,今年他们开辟了新的缴费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缴费。

  监利县朱河镇人社所工作人员:“现在可以自主交钱,自主交钱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农户自己交钱,村里面就不需要过一道手,那个钱就安全一些,坏处就是村里面不好统计任务,不好统计,你到底交没交我不知道啊。”

  缴纳养老保险,让广大村民老有所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在荆州农村,绝大多数老年人已经享受到了养老保险所带来的福利和保障。但是朱河镇这件事情给我们提了醒,急需征管部门去探索更加公开透明和便民的农村养老保险征缴方式。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查清此事,尽最大努力挽回农民的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