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访石首东升镇新港口村:民俗文化魅力在这里散发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2-27

  初春2月,走进石首市东升镇新港口村,村口处高耸的“新港口民俗文化特色村”牌坊彰显着新港口村的热情好客;村内一面面以民俗文化、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紧靠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百姓大舞台上,还留有村里刚办过的“春晚”痕迹……一幅富有文明气息和地方特色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新港口村有1811人,耕地面积2688亩,因地处民建河末端,地上低洼,曾饱受水患之苦。

  如何变水患为水利?

  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港口人兴修水利,改变种植模式,发展“虾稻连作”特色产业,如今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产业发展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基础,而文化特色的彰显成为新港口村建设的一抹亮色。

  新港口村结合本村实际,突出自然、人文特色与风俗,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勾画了以“创建民俗文化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远景。

  “我们这个乡村振兴的实施就是以民俗文化为牵引,利用好我们民建河的水资源,利用好我们当前的产业优势,利用好我们自然的田园风光,打造一个集吃、住、玩、乐、赏、购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新港口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宏介绍。

  新港口村培育和挖掘本村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先后成立了舞龙队、曲艺队、龙舟队、广场舞队、军鼓队、围鼓队等6支民俗文化队伍。通过举办舞龙、赛龙舟、爱心敬老节等活动弘扬中华美德和时代风尚,带动群众主动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同时,组织群众开展“文明户”“新港口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营造爱祖国、重德行、讲孝道、讲文明的良好氛围。

  “我们村村民的素质提高了,现在连孩子都知道,有了垃圾要放进路旁的垃圾桶里。”胡志宏骄傲地说。

  下一步,新港口村计划在民建河畔新建江南龙舟培训基地、民俗文化展馆和仿古特色民居,并修筑展示田园风光的小拱桥、田间休息竹凉亭、采莲赏荷休闲地,着力打造具有荆楚派江南水乡建筑风格和民俗风情的名镇名村。(记者张珂郭江峰特约记者郑云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