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首个规范化采砂船集中停靠点:船只一动就报警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2-28

  2月22日,荆州市江陵县长江南星洲水域,沿江边一公里,几十艘大型采砂船有序停靠,不远处执法人员正冒雨巡查,这里是我省设置的首个规范化采砂船集中停靠点。

  去年底,省政府发布通告,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到2020年底,全省河道内各类采砂船都须全年集中停靠,无合法手续不得移动。

  在南星洲集中停靠点,停靠着荆州市现存的所有合法大型采砂船。记者现场看到,南星洲距岸边四五百米,与长江左岸形成一公里长的夹套水域,如同口袋,适宜船只停靠,还便于监管。停靠点内,26艘大型采砂船分组停靠,每艘船长达七八十米。“在‘口袋口’安装了2处全景夜视激光摄像头,手机和电脑端都可随时查看,即便在夜间,也可清楚看到停靠点内的一举一动。”荆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砂管科负责人徐正国介绍,监控系统连着报警系统,船只一动就会报警,监管人员3分钟内可上执法艇巡查。26条采砂船还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执法人员可随时查看船只停靠地点和行驶路线。

  离停靠点100多米的岸边,就是荆州市级监管点,5名执法人员组成专班,每天至少上江巡查3次,全年全天24小时值守,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集中停靠的船只行踪都在监管之中,一旦偏离就立即执法拦截。

  为防止发生船只脱锚、碰撞、起火、漏油等突发事件,监管点还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船只进行检查、清理。

  采砂船要到采区采砂怎么办?“‘平安5号’采砂船正在江陵县颜家台闸口疏浚清淤,‘长兴0068号’采砂船正赶往巴东县三峡库区长江干流东壤河可采区。”监管点组长刘义松介绍,获得采砂许可的船只,需提供船只所有权资料、采砂许可证等相关批复文件,向荆州市水利局申请,再逐级审批,获得移动证明后,监管人员才会放行采砂船。

  省水利厅水政监察总队介绍,目前,我省长江河道设置有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21个,共停靠采砂船168艘,汉江河道设置有集中停靠点19个。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强化采砂船舶源头管控,按照省政府通告要求全力抓好采砂船舶全年集中停靠监管,确保河道采砂管理正常秩序。(记者祝华通讯员徐典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