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职责使命 荆州谱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黄恳廷)今天(3月1日)下午,荆州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对2018年民政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安排部署2019年民政工作,动员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以更加清醒的头脑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加自觉的担当聚焦职责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勠力改革创新,奋力谱写荆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年,荆州市民政系统以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规律为遵循,围绕全市民政系统“三提工程”和“八大改革”,强力推进荆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困难群众兜牢民生底线。

  兜底保障方面,2018年城市低保标准,中心城区达到每人每月600元,较上年增长7%,其他县市达到550元,较上年增长10%。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000元,高于国家扶贫标准,较上年增长11%。全市共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6.6924万人次,实施直接医疗救助11.598万人次,共支出1.2377亿元,救助金额较上年增长6%。实施临时救助2.9829万人次,支出3847万元,平均每人次救助1290元,人均救助水平较上年增长62%。

  养老服务方面,2018年全市共投入3534.9万元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新增民办养老机构4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2个、农村社区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46个、农村幸福院270个,总计新增养老床位2386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3张,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提高10%以上,分别超过85%和55%。首次全面提高高龄津贴,80至89岁老人由每人每月30元统一提高到50元,90至99岁老人由每人每月50元统一提高到100元。全年发放高龄津贴14.767万人、8655.072万元。

  福利慈善方面,2018年中心城区孤儿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920元,县(市)集中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1760元,全市散居孤儿供养标准每人每月1100元。全面启用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为9.995万人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968.98万元。充分发挥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为全市10.184万名留守儿童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130人、村儿童主任2000人,实现了全覆盖。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波涛在安排部署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时要求,守住红线、兜住底线,解决好基本民生保障问题;解决好生老病死问题,实现“幼有所扶、老有所养、病有所救、死有所葬”;解决好人民群众当家作主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新的职责使命,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破解重点难点,打造特色亮点,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