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感动荆州】周永杰:坚守26年 点燃湖区孩子的梦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颖)26年来周永杰坚守在湖心岛上的小学里,清贫自守,用执着和心血点燃了湖区贫困孩子读书成才的梦想。

  临近期末考试了,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洪狮小学六年级的数学老师周永杰正抓紧时间帮学生复习。

  这所小学坐落于湖心岛中,三面环湖,一面靠河。隔湖可见洪湖城区,开车却要一小时。地理和精神的双重孤寂,让它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湖心岛学校。很多老师来了,又走。但周永杰在这远离繁华的地方,默默奉献了26年。他为了让学生学懂数学,爱上数学,尝试了很多方法,做花式教学。

  洪狮小学地处洪湖西岸,全校近300名学生来自附近5个村,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儿童。课堂上全心付出,课后一对一帮孩子解答疑惑。如果有需要,还会做家访,渡船、自行车、徒步走路,一个多小时的家访路,对周永杰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了。

  由于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周永杰的左腿肌肉萎缩,走路只能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挪,一般人半小时就能走完的路程,他至少要走一个小时。因为工作,周永杰的腿受伤过不止一次。2017年雪天,周永杰摔倒在雪地里,髋关节骨折,医生建议他修养半年,但学校老师太少,只休息了三个月的他选择返回课堂,直到现在髋关节上还钉着3根骨钉。还有一次,周永杰在去家访的路上,不小心摔得双膝流血,只为说服家长不要让孩子辍学去打工。现在,孩子已经大学毕业,每年都会回乡看望周老师。

  周永杰的付出,都被女儿周子为看在眼里。因为知道学校师资力量不够,她在大学时选择了教育专业,毕业后也来到洪狮小学,和爸爸成了同事。现在,父女俩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

  周永杰守护了一代又一代湖里娃的成长;虽然一条腿行动不便,却把坚实的脚印刻上了漫长的从教之路。湖心岛周边先后有40多个孩子考上重点大学,而他像一个铁打的营盘,用执着和坚守,倾诉了对湖区教育的忠诚与热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