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能人】周佳:回乡自主创业服务父老乡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现如今,机械化已经代替了农耕时代,农民朋友们早已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随着农机在乡村的普及,也催生了一批农机能人,我们今天就来认识其中两位。

  周佳:回乡创业服务乡亲

  在江陵周家坊村,周佳正在帮助养牛户田师傅修理机器。田师傅养了一百头牛,他想趁着如今的好行情扩大养牛场的规模,但是料草收割成了一大拦路虎。

  于是,田师傅寻思着用农用机械代替人工来节省成本,可是一台割草机的价格少说也要二十几万。这个时候,田师傅找到了周佳,希望他帮忙制造一台割草机。

  为了了解割草机的工作原理,周佳跑遍了荆州各县市区的农机站,观摩各地的割草机。周佳发现,割草机的核心部件就是转子,攻克了转子的技术难关,割草机就成型了大半。

  经过反复实验和调试,周佳的割草机终于制造成功。成本不到三万的机器,割草的效率却超过了二十几万的机器。

  周佳2009年回乡创业,接过了父亲的农机维修站。农机修得多了,周佳渐渐摸出点门道。乡亲们使用最多的就是旋耕机,这是一种集耕田播种于一体的农用机械。但是原厂的旋耕机在江陵的水田却经常罢工,无法正常使用。

  周佳通过细致检查发现,主要的原因在旋耕机的带动滚筒的链条不适用这里的水田环境,容易被烂泥和秸秆卡住。

  周佳尝试将链条驱动改为电动,故障果然排除。不过周佳还不满足,他自己设计了一套自动控制装置,控制旋耕机的旋机转动和种子播种。经过无数次实验,终于成功。改装后的旋耕机效率显著提高。

  李志彪:农机智能化推广者

  在荆州区马山镇,李志彪正在操作无人机给农田打药。只见这个大家伙在空中煽动着四片翅膀,与此同时,它的四个“脚”下不停喷洒出农药,浇灌在土地上。

  李志彪介绍,在无人机起飞前,先要用测绘器测量好田地大小,再用手中的“遥控器”设置好打药的流量、飞行速度和高度,通过固定基站传输指令无人机作业完毕后可以自动飞回原地,整个飞行过程由电脑程序自动完成。

  一键起飞、智能喷泵、一键返航,与传统依靠人工操作的机器相比,李志彪深深感受到,农机智能化给农业服务带来的巨大便利。

  起初,农户们还不能接受这种新型打药模式,在李志彪的努力推广下,无人机植保服务因节省人力、物力等优点受到了村民们的喜爱。目前,荆州市大黄蜂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还吸纳了12名社员,他们都是村里的扶贫对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