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用工调查:“8090”成劳动主力“4050”就业困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覃茜)从节前到节后,不少企业人员流动性较大,人力资源市场早已热闹起来。各大企业纷纷布设展位,招聘所需人才。今年荆州的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有100多场,其中,城区有26场大型招聘活动,提供的岗位超过3万个。其中,荆州开发区是全市的工业核心区,现有各类企业近千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8家,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化工、纺织服装五大产业。一般年前年后会经历用工高峰期。荆州开发区的用工现状是怎样的?有没有出现“招工难”?哪些职位薪资高?下面通过“荆州开发区用工调查”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息。

  荆州开发区厂房林立、气象万千,宽阔的道路,标准的厂房,繁忙的流水线和轰鸣的机器声,构成一幅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图景。欣欣向荣的背后带来新的用工需求。算上年前“就业援助”、年后“春风送岗”,荆州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举办了7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返乡人员。

  罗女士学的是互联网产品设计,在广州上班多年,月薪一万多,但是孩子留在老家,她很想回来就业。

  今年求职人群中,70%以上都是“80后”、“90后”的新成长劳动力,他们已经逐渐成为企业用工的主体。

  据统计,春节前,荆州开发区工业企业提供岗位需求4050个,涵盖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纺织印染、绿色建筑等行业。其中重点企业有恒隆、弘晟光电、五方光电、美的冰箱、能特科技等。

  从产业分布上,需求岗位中,机械制造占比44%,电子信息占比32%,医药化工占比14%,纺织印染占比6%;绿色建筑4%;从工种岗位上,普通操作工占比75%,专业技术岗位占比15%,管理岗位占比10%。

  普工工资多在3500—5000元之间,软件工程师、电子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专业岗位工资可达到5000到10000多元。这一趋势在多场招聘会上均有体现,不少人因学历、技术等原因被企业拒之门外。

  在技术岗位需求提升情况下,考虑到求职者体力、学习适应能力,多个企业要求应聘者年龄在35岁以下,很多求职者既无奈又不甘心。马小明今年45岁,理想薪资待遇是4000多元,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准备,却被年龄这条线卡住了。

  记者发现,部分年轻人可能因为在前几场招聘会中找到工作,或者继续外出打工。越到后几场招聘会,年轻人越来越少,中年求职者似乎更多,他们迫切的希望企业放宽年龄限制。

  经过多场招聘会的招兵买马,很多企业的岗位已得到填充,但有些企业用工需求依然存在。有的企业投入了新生产线,有的因为员工流失,需要再招人。

  虽然部分企业目前缺人,但不会成为常态,荆州开发区正在联系大中专和职业技术院校,计划通过顶岗实习等方式缓解企业用工问题。经过黄金招聘月,不少人已到岗就位,但要经历与企业的磨合期,人员依然存在流动性。

  在企业用工需求时间上,也会呈现周期性变化。每年的1月、2月、9月、12月,伴随着农民工返乡、学生返校等原因,春节前后、暑期结束的时间节点上,企业用工短缺现象较为突出,而在这一时期,部分加工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订单量上升,短期内用工需求增大,导致有的企业出现“用工荒”问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