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多措增强脱贫内动力 推进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04

  2018年,荆州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举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部署,以农业产业扶贫为主轴,聚焦区内17个省级重点贫困村,从调结构、重激励、严监督、育主体、强服务、树典型、新能源入手,辐射带动贫困户,全年共为建档立卡的5658户贫困户发放奖补资金896.34万元。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构建扶贫特色产业。组织有关专家和农技人员对全区17个省级重点贫困村进行了逐村剖析,以绿色蔬菜、特色瓜果、虾稻(虾莲)高效种养、优质水稻、花卉苗木五大产业集群为出发点,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新格局。2018年全区村级主导特色产业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569户,带动率达到65%。

  实施扶贫奖补政策,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细化产业扶贫奖补政策,经过户申报、村把关、镇审核、区复查等程序后,汇总了全区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制定发布了产业扶贫资金的奖补标准和分配方案。2018年,对建档立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的5658户贫困户进行了资金奖补。此外,区政府联合荆州农商银行优先予以小额信用贷款,2018年由金融机构根据评级授信情况,给予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共5058万元。

  加强扶贫工作督查,促进产业扶贫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以定期检查与集中专项督查相结合,通过对产业扶贫工作过程中的台账规范、主体建设、资金发放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通报,促进了产业扶贫工作做实做细。

  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增强利益链接带动脱贫。积极引导贫困户依法采取多种形式流转承包土地,大力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龙头企业优先流转贫困农户土地,让贫困户在享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吸引贫困户到新型主体打工增收,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形成购销关系稳固、利益连接紧密的链接机制。目前全区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793家,参与扶持贫困户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29家,带动贫困户3074户,新型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带动率达56.2%。

  开展农业综合服务,帮助群众提高生产技能。2018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51人;先后组织了107场次的农业技术培训,培训贫困户近2000人。同时组织40余人的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专家服务团队,加强对产业扶贫的科技服务指导,全面提高贫困村、贫困户对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新模式的应用转化能力。此外,分层次建立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手机信息平台,及时推送农时农事、价格行情、农产品市场等信息5万余条。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针对本区农业产业扶贫特点,总结推广了铜岭村——资金股份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型、枣林村——村两委发展企业带动型、“紫荆村——体制改革”两社带动型、双垱村——领导示范产业融合发展型、弥市镇贫困户杨勇——艰苦创业自主带动型等10种农业产业扶贫发展模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积极与供电公司对接,发展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光伏扶贫电站结算电量42万多度,结算电费17.5万元,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到账16.99万元,共34.54万元。光伏发电的全部收入分配到区内17个省级贫困村,有效增加了省级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记者琳玲通讯员陈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