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一个营业执照 为何难住两位师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0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办理各种各样的证件,也许对很多人来说是件很头疼的事,因为要提供很多证明和材料,稍有不慎就来回奔波。这不,货车司机余师傅就正为办不下一个证而苦恼。

  余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他和同为司机的李师傅合伙买了一辆货车搞运输。最近,他们车子的道路运输许可证要年审了,但是这次年审要提供的资料却和往常不一样了。

  货车司机余师傅:“车子到了年审的时候就要工商执照了。前几年荆州市是不要这个东西,没要。现在荆州市要这个东西。”

  因为当年下岗后,他们买了货车,但一直没办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道路运输许可证就无法年审,也就意味着他们不能正常跑运输,这样两家的生计都成了问题。没办法,余师傅他们只得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不过难题又来了。

  货车司机余师傅:“到辖区工商所去,他说要我拿房产证,我说没有房产证。房产证倒是有,但是上面不是我的名字,也不相符。但是我的身份证,我的户口是在这个辖区内,我说你为什么就不给我办呢。别的位置不都是登记的身份证上的信息,身份证下面不是有一条么,荆州市哪个区,哪个街道,好多门牌,好多号码。”

  由于没有房产证,余师傅就打算让工商所的工作人员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登记,但是这样能成功吗?

  货车司机余师傅:“我说领导,别人登记是不是身份证的信息?他说我不管那么多,我按照荆州市的文件办,必须要有房产证,没有房产证办不成。真是急得没有办法。后来我就在那里等,等着另一个副所长,副所长说你这个情况我知道,是按照身份证的信息办的,但是我是个副职,他是一把手,他说不能办,你还是办不成。”

  为了办道路运输许可证年审,余师傅和李师傅去了运政服务中心又去了工商所,打车费花了不少,但是还是没能办成。那究竟这个难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真意外办证难题很快解决了!

  记者再次与余师傅取得了联系,却意外得知,他们的难题解决了。

  货车司机余师傅:“所在的辖区不给办,刁难我,我也没有办法,结果我在分局就给我办了,同样都是沙市管。”

  原来余师傅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沙市区工商分局,在分局院内的航空工商所,他们找到了一个可以办工商营业执照的方法。

  沙市区工商分局航空工商所所长张科华:“余师傅到我们这边进行咨询以后,我把国家政策给他讲解以后,通过我的讲解,他自己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想办营业执照,首先要取得实实在在的经营场地。余师傅就到银湖工业园找他的儿子租了一个场地,拿着房产证的复印件,到我们这儿办理了营业执照。”

  余师傅他们在航空工商所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什么一开始在红星工商所,却没把事办成呢?为了弄清楚原委,记者前往红星工商所了解相关情况。

  沙市区工商分局红星工商所所长解俊:“因为他的身份证地址是在沙棉,他当时要求就是办理沙棉那一块的营业执照。”

  记者:“没有提别的要求是吧?”

  沙市区工商分局红星工商所所长解俊:“对的。”

  由于余师傅他们坚持要在原沙棉生活区这一带办证,但是因为拆迁改造,这一区域现在却又办不了工商执照。

  沙市区工商分局红星工商所所长解俊:“他以前是住在沙棉生活区的,没有房产证了,他就说我以前住在那里,就要办营业执照,我就跟他说,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我们是不能给他办理的。”

  记者:“这个固定的经营场所的规定是按照哪个规定来的呢?”

  沙市区工商分局红星工商所所长解俊:“是按照个体户的登记管理条例上面的要求,是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我们才能给他办理营业执照。”

  沙市区工商分局航空工商所所长张科华:“因为他所登记的场地是(计划)拆迁的场地,按照政府的规定,拆迁区域内是停办或不允许办执照的。所以说红星工商所在这个事情处理上没有任何问题的,是符合是国家规定和政府要求的。”

  在沙市区人民政府发布的通知中,记者的确发现了停止办理工商执照的相关内容,而且查阅原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其中第十四条第三款就规定“申请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应当提交经营场所证明”,所以两个工商所都是在按照规定办事,并无不妥。为了消除余师傅等人的误会,记者邀请他们前来工商所,不巧的是余师傅给人家运货去了,他的合伙人李师傅来到了现场。

  货车司机李师傅:“张所长给我们把政策讲了以后,我们就在这边办了,中间可能产生了一定的误会。”

  记者:“目前你对工商所的处理方式有没有意见?”

  货车司机李师傅:“没有意见,相当好,我们还要表示感谢。”

  现在困扰余师傅等人的难题,总算是有了一个变通的解决方法。但是回顾一下他们的遭遇,都是因道路运输许可证要年审而引起的。可是,为啥往年年审资料都一样,到今年却非得让货车师傅们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呢?

  个体车主要年审为啥必须办执照?

  要解释主持人刚才提出的问题,记者还得去市运管局运政服务中心寻找答案。

  记者:“他的车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荆州市运管局工作人员:“他的车是年审到今年3月份到期,就差一个工商营业执照信息(填写),就能跟他年审了。”

  记者:“这个系统是个什么系统?”

  荆州市运管局工作人员:“湖北省道路运输管理系统。这是全省统一的。”

  记者:“车辆信息全省联网了?”

  荆州市运管局工作人员:“对。”

  荆州市运管局运政服务中心一科副科长刘兵:“根据2016年交通运输部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个体经营户在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时必须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记者注意到交通运输部的规定是2016年颁布的,为何2年多之后才让大家补齐证件信息呢?

  荆州市运管局运政服务中心一科副科长刘兵:“因为今年我们系统进行升级了,以前系统没有升级之前,工商执照在我们系统内是不反映出来的,但是现在升级之后,自带了工商执照的信息块。所以必须要录入工商执照信息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但是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第35号令出台之前,部分经营业户没有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所以说他们工商执照的信息不齐,现在在年审时需要进行信息的补录,所以需要提供工商营业执照。”

  记者了解到,这次调整涉及的范围可不小。还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广大个体车主们可得注意了,赶紧办执照,不然您手上的道路运输许可证今年就无法通过年审。

  荆州市运管局运政服务中心一科副科长刘兵:“涉及到道路货物经营的范围。只要在我们这里办理了道路货物经营范围的都需要。”

  运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给大家解释清楚了,从今往后,没办工商营业执照,想做货运生意,估计是没戏了。但是如果您家里真是没有商业门面的话,办理工商执照真就很难吗?

  要办营业执照没有商业门面怎么办?

  记者注意到,余师傅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经历,其实有很多值得大家借鉴的地方。因为虽说没有商业门面或房产,也能办好营业执照,余师傅就是与他儿子签了一个房屋租赁合同。

  沙市区工商分局航空工商所所长张科华:“我们通过这种变通的方法让他正常取得资质,正常经营。”

  仔细一看,实际上余师傅儿子的这套房子是在居民小区内,要用这套房子作为营业地址,首先要将住房改为商用。

  沙市区工商分局航空工商所所长张科华:“政府为了便民,住宅地改为商用,专门出了一个文件,要求商户到辖区的居委会签字盖章,或者是找利害关系人,5户以上签字,我们就可以给他办理。”

  为了方便大家办理执照,荆州市工商部门还出台了政策,在同一个区县内,商户可以到就近工商所办理工商登记,让大家少跑路。

  沙市区工商分局航空工商所所长张科华:“去年年初,我们市局注册分局给我们下了一个文件,要求我们为了便民,让办事的人少跑路,采取的一种措施,我们的术语叫‘同城通办’,也就是在我们沙市分局内,可以相互之间,只要经营者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把他们的执照办理以后,然后把电脑的档案和纸质档案转给辖区工商所,这是我们便民的一种方式。”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各类会议中多次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荆州的创业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好,就像航空工商所想方设法地帮助余师傅办理执照,就是政府职能转变的表现之一。但是,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广大个体经营业主,国家规定做生意必须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合法经营,所以,要做生意,证照齐全步骤,这您可千万不能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