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一枝独秀的“非遗”作品柚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0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过去,曾见到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他的脸皮就像一个皱皱巴巴的柚皮,想不到李南保创作的柚塑中竟有我见过的人物。有时候,两种不同的物质确实能够联想到一起来,那种“似是而非”“似曾相识”的感觉就是一种艺术。

  虽然并非第一次听说柚塑,但柚塑确实是荆州所独有的“非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见过李南杰先生的《李氏柚塑》,现过去20多年,满以为难以为继,不想却欣喜地看到荆州的“特长”又在其弟李南保身上得到了传承和拓展。

  “柚皮捏塑”是用捏、压、挤、提、拼及借助外力作用将柚子皮做成精美的艺术品。李南保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我最难忘的童年。那时我与八哥九姐在堂屋的大方桌下,把母亲用柚皮做的碗、碟、盒装上饭米子,枯豌豆玩家家酒。从此对柚塑产生了兴趣。”

  《二龙戏珠》

  “1993年5月我出差到湖南慈利买了一袋软皮柚子,捏在手里就有捏面团的感觉,在吃柚子剥皮时取了整个皮,根据柚皮形状一连做了三个人头,受到亲友好评。”退休后闲暇时间多了,李南保又把他的爱好倾注在他的柚塑上,而且柚塑的范围越来越广:柚皮龙凤、柚皮人像、柚皮用具、柚皮书法、柚皮动物等等。

  也许你会担心这些柚皮作品能否永久保存,从目前李南保的作品保存来看,最长的已有20多年,其要点是:将柚子先放置通风处吹干后再取皮;为防生虫,须将柚白与柚皮贴紧使虫卵无生存空间;梅雨季节,为防作品回潮变软,可用介质涂抹或浸泡,增加作品的硬度和光泽,也可用微波炉烘烤成形。

  2018年1月在沙隆达广场宣传“非遗”、传承柚塑技艺

  放在草地上的12生肖柚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