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雷打惊蛰前 49天雨绵绵”这种说法靠谱吗?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06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惊蛰,而节前的3月1日晚9时28分,我市就在阵雨中迎来春雷。没到“惊蛰”就闻雷,不少群众议论:“雷打惊蛰前,49天雨绵绵”,看来冬天的阴湿冷天还要持续到春天了。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告诉记者,此说离谱。

  黄智敏说,经统计荆州市1954年至2001年气象资料发现,在惊蛰(3月5日或6日)之前打雷的年份要占71%,这些年3至4月大于或等于0.1毫米的平均降水日数为25.4天;惊蛰之后的年份只占29%,平均降水日数为25.5天,可见后者比前者还多0.1天,这就不靠谱了。至于还有的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些年冬雷发生频率增加,也与事实不符。历来雷暴的四季分布虽冬季最少,但在像地处亚热带的荆州市等地,上世纪50至70年代冬季的雷暴日数并不比现在少。

  值得指出的是,冬至后随着太阳直射点从赤道的南回归线向赤道移来,并在春分后再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来,我国南方海洋的暖湿空气会从不同高度向北方行进,但原来控制我国大陆的冷气团又不甘示弱,还会负隅顽抗,春季暖冷空气常相互对峙,形成锋面降水,由于暖空气密度小重量轻就抬升,冷空气密度大重就下沉,有时就会引起强烈的空气垂直上下对流,当暖湿空气上升到一定凝结高度时,就会形成垂直向上的积雨云,云中强烈的电场使正负电荷发生碰撞而放电,骤然产生电光与巨响,雷雨天气也会增加。因此,农业上对春季阴雨低温与渐多起来的雷电天气,务必要防患于未然。(记者 张致远 通讯员 刘凯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