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 谢爱娥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9-03-07

  图为昨日,谢爱娥在北京领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证书和奖杯 当事人供图

  图为2013年,谢爱娥在洪湖上划船出诊 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沈芙宣

  她摇桨涉水,风雨无阻,累计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24年来走过的水路可以绕地球两圈。

  3月6日,全国妇联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湖北洪湖的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全国三八红旗手谢爱娥,领取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证书和奖杯。这是全国妇联授予女性的最高荣誉,也是2013年以来,湖北走出的第5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连线

  “荣誉代表过去,继续服务百姓”

  昨晚7时许,刚刚回到北京驻地的谢爱娥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的连线采访。她说,颁奖仪式隆重而简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从领导手中接过奖杯和荣誉证书,她感到很激动,活动结束后还特意请旁边的人帮忙拍了几张照片,传给家人一起分享这份荣誉。

  领奖对谢爱娥来说不算陌生。此前,她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等荣誉,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是全国妇联执委会委员。而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的荣誉,让她感到有更特殊的含义。“这是全国妇联授予我们妇女的最高荣誉。”作为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滨斗湖村妇联主席、洪湖市妇联兼职副主席,谢爱娥说,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是荣誉更是责任,带领更多的妇女奋斗新时代、争当追梦人,这份使命责无旁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女性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回去以后,她要把中央的精神传达给家乡的妇女,为姐妹们多做些实事。

  这次来京,谢爱娥还参与了央视三八妇女节晚会的录制。在录制现场,她感受最深的是“热爱”“力量”“坚持”等几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都是由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代表,通过艺术的形式加以演绎,让她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很多,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将来我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社区百姓。”她说。

  故事

  摇桨24年搭起渔民“生命之舟”

  从摇着木桨的“船医”,到扎根基层的社区医生,49岁的谢爱娥的行医生涯,一直没有离开过最基层的老百姓。

  1992年,谢爱娥来到洪湖边的船头嘴村,在一艘大船上建起第一个卫生室。此后24年,她划着小船风来雨往,竭尽全力守护村民的健康。她累计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出诊走过的水路长达8万公里,为湖区渔民搭起“生命之舟”。当地几乎所有20岁以下的村民,都是在她的陪伴和呵护下来到人世。

  2016年,国家全面实施退渔还湖、“渔民上岸”工程,谢爱娥也随着渔民一起弃船上岸,成了一名社区医生。为纾解渔民离湖上岸后的焦虑不安,她设了两个“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为村民们送培训、找工作、调纠纷、讲政策,给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

  在谢爱娥的奔走下,87名渔民顺利被洪湖市威弘鞋业接收,13名妇女被悦兮半岛旅游公司聘用;3名女大学生得到市妇联“金凤工程”助学资金,4名妇女得到了“两癌救助资金”。昔日的水上人家,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

  在北京期间,谢爱娥放不下心的还是家乡的卫生室。每天她都会和留守的丈夫通电话,让她欣慰的是,卫生室这几天的运转有条不紊。

  专家

  湖北有诞生好人的社会土壤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说,从吴天祥到谢爱娥,湖北近年来不断涌现这样的“荆楚楷模”,充分说明荆楚大地有诞生好人的社会土壤,向上向善的信念深深植根在湖北人的心中。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乡村医生,谢爱娥的工作可能看起来比较微小和普通,但正是这样的工作,能解决老百姓遇到的许多小病,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这也是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为党和政府分忧。

  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条件千差万别,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基层医生待遇较低的现象也一直存在。正是以谢爱娥为代表的基层乡村医生不计个人得失的坚守,弥补了基层医护力量短缺的不足,起到了解民愁、分国忧的作用。

  链接:

  湖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名单(2013-2019)

  王争艳(2013),武汉市汉口医院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

  秦开美(2015),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

  李凌超(2016),中国人民解放军95377部队副部队长

  周巍(2016),中船重工七〇一研究所研究员

  谢爱娥(2019),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滨斗湖村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洪湖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相关阅读】

  探访谢爱娥下船后的工作一日夫妻俩睡在卫生室随时接诊

  湖区居民有了岸上的“生命之舟”

  图为3月3日,谢爱娥在卫生室与输液的病人及家属拉家常

  图为谢爱娥询问病人身体情况

  图为谢爱娥在卫生室的厨房里做饭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沈芙宣

  摄影:楚天都市报 记者 萧颢

  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嘴卫生室——这是谢爱娥现在的工作场所。一排排整齐的楼房,门前不时驶过的电动车,这里看上去和别的社区没什么两样,除墙上居民晒的干鱼外,再看不到一点昔日水上人家的印记。

  随着2016年洪湖启动渔民上岸工作,谢爱娥也从“船医”成为了社区医生。虽然不再需要划船了,但她仍是上岸渔民最信赖的“谢大夫”。

  3月3日,就在谢爱娥出发赴京领奖的前一天,楚天都市报记者专程赶赴洪湖,见证了她一天工作的点滴瞬间。

  400多种药剂搭配烂熟于心

  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船头嘴卫生室时,谢爱娥正在配药。配药室的墙上,一张《400种中西药注射剂临床配用检索表》占据了近一半面积,密密麻麻的各种药剂和配比,看得人眼花缭乱。而谢爱娥只是偶尔看一看墙上的数据,大多数时候都是直接拿起药瓶配药。“毕竟当了20多年的医生,许多药剂的搭配比例早就记熟了。”她说。

  老渔民吴廷志因为感冒正在输液,他认识谢爱娥已有20多年。老吴还记得,2002年他叔叔犯上晕厥的毛病,半夜湖上起风船一摇晃,就容易发晕。湖心离陆地很远,一发病就只能打电话通知谢爱娥。不管多晚他都会看到,谢爱娥驾驶的小筏子上,手电筒微弱的亮光从黑暗里一点点变得清晰。

  现在,吴廷志和其他渔民一样,上岸以后在洪湖市区买了房。他家离船头嘴卫生室有好几公里,不过有头疼脑热,他还是愿意骑着电动车来找谢爱娥。他说,其他地方开的药,都没有谢爱娥配的药效果好,“这次感冒,打了一天针就感觉好多了,人也轻松许多。”

  7岁男孩小宇泽也正在输液,谢爱娥看看瓶里的药液,又看了看他的脸,“已经好很多了。”小宇泽的奶奶说,头一天晚上她给孙子洗澡时,发现孩子身上起了大片的红疹子。她试了几种办法,比如往洗澡水里加盐、用红霉素软膏涂,都不顶用,“谢医生今天早上开的药,打了一瓶真的见效了。”

  谢爱娥摸摸小宇泽的脸笑着说,孩子这次是过敏。“听说他喜欢在外面捡小玩具回来玩,带细菌的东西可能是过敏源。”她告诉宇泽奶奶,“以后要把他带回来的东西消毒后再给他玩,这样过敏的概率会小一些。”

  从湖上到社区继续夫妻档

  从2017年10月来到船头嘴卫生室以后,谢爱娥和周边居民早已熟悉。她说,作为社区医生,虽然接触的大多是不太起眼的小毛病,但服务的是最广大的老百姓,细心、负责任是对所有社区医生的要求。

  这两年,谢爱娥获得的荣誉不少,先后当选滨斗湖村妇联主席、洪湖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她希望的还是留在卫生室,为老百姓服务。

  11时许,卫生室里来了几位客人,小小的诊室里也显得热闹了不少。他们是来自邻县的《监利人》杂志社的,这次来是邀请谢爱娥从北京回来后去监利做客,和当地的妇女代表座谈交流工作经验。

  送走监利的客人,谢爱娥换下白大褂,准备做午饭了。卫生室里有厨房,还布置了一间卧室,这是谢爱娥和丈夫何太瑜值班用的。夫妻俩就是卫生室的全部医生。谢爱娥打开冰箱,拿出了头一天吃剩的一碗鱼、一盘腌菜。原来,头一天婆婆从老家来看他们,但是因为要上班,谢爱娥就在卫生室里简单做了几个菜,中午的时候陪婆婆吃了饭。

  晚上睡在卫生室随时问诊

  给丈夫炒了一盘菜薹,又交代了两句,谢爱娥就匆匆去了妹妹家。妹妹家就在她工作的船头嘴社区,早就约了一起吃饭,但前几天因为病人多走不开。这一次,谢爱娥一顿饭吃了不到半个小时,又迅速赶回了卫生室。

  卫生室里,病人们三三两两,谢爱娥在开药之外,对每个人都会叮嘱几句。对爱喝酒的爹爹,她劝他尽量少喝几杯,身上疼的老毛病,尽早去市里的医院做个全身体检;对带着孩子来的妈妈,谢爱娥会特意叮嘱药物对肠胃有刺激,一定不要让孩子饭前吃,吃药以后尽量多喝点开水……

  谢爱娥说,渔民上岸以后,大多在附近工厂和水产养殖场找到了工作,白天的空闲时间少,到下午下班以后来看病的人多。“最多的时候,一天来看病的有30多人,三分之一都是以前的渔民。不光是注射室里躺满了人,门诊室里也都围着,不少人都只能站着。”

  卫生室的工作时间到晚上10时结束,虽然谢爱娥家离这里步行也只有几分钟,但他们晚上还是坚持睡在卫生室。“说不定什么时候,老百姓家里有急病需要开药,一来敲门我们就能起来。”

  谢爱娥去年刚添了孙子,所以卧室里还有一辆婴儿车。天气好的时候,儿媳会把孙子推到卫生室门口来晒太阳,不过她也只有偶尔有空的时候才能逗一逗。

  从船上留只救生圈作纪念

  卫生室里,还挂着谢爱娥的好几张照片。她说,很多都是以前媒体报道时拍的,因为想装点一下工作环境,于是就选了几张比较喜欢的放大了挂起来。有几张照片上的她,穿着白大褂,身后就是烟波浩渺的洪湖。她最喜欢的一张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拍摄的:夕阳西下,她摇着双桨,小船被落日余晖塑成一道黑色的剪影,还带着金色的光晕。

  谢爱娥说,以前卫生室就在一艘大船上,出诊时远的地方坐汽艇,近的地方划筏子。现在渔民上岸了,船只也统一收集,等候处理。她留下的唯一和船相关的物件,是以前船上的一只救生圈,她偶尔看一看,也算是对20多年“船医”生活的纪念,家里如果有小孩想去游泳也可以用上。

  如今,卫生室里看不到船了。谢爱娥目前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电动车,不过作为社区医生,她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门诊室里。

  出发去北京领奖前,谢爱娥还在门诊室里录了一段视频,交给湖北省妇联。3月5日,记者在全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大会上看到了这段视频。她穿着白大褂,还是熟悉的洪湖口音,向全省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