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两会】吉明东:奋楫扬帆行致远 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黄叶新卢艳胡威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来自荆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标总理的新要求,他们早就开始了探索和实践,三堰埫的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

  吉明东告诉记者,他以前干过煤矿,开过公司,在外摸爬滚打十多年,已经积累了一定身家。2014年,他带着乡亲们的期盼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成为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三堰埫村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稳定在2.5万元以上。如今,吉明东正将目光聚焦乡村振兴。他认为乡村要振兴,首先要解决交通瓶颈。

  吉明东在实地调研时发现,一些农村道路投入标准低,而且道路养护经费不足,损毁道路没有及时得到维修,农村道路养护员作用发挥不明显,不能有效保证乡村道路完好率。

  吉明东说,要争取将农村公路建设投入与建设标准要求相匹配,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同时,重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建立完善养护资金投入机制,提高日常小修保养质量和效率,解决乡村道路小修小补经费不足、前修后毁的问题。

  打造乡村振兴的荆州样板,究竟应该如何发力呢?吉明东认为,无论是精准脱贫还是乡村振兴,都必须以产业为龙头。

  教育,乃立国之本。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吉明东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农村家庭为让孩子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小孩进城读书,并专门抽出一位家长去看护,这无疑增加了农村群众的教育成本。

  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是国家大战略,需要全体人民一起努力才能实现,吉明东建议加强对贫困人群的思想教育,提升贫困户自身发展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将自身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懒汉”从贫困人口中“挑选”出来,让贫困户充分认识到,只有实干,才能拥有幸福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