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造发展“软实力”出台八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08

  昨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下发了该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全市人社系统将从实施“能人返乡”工程、服务企业招工用工、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见习、加快发展人力资源产业、落实创业贷款担保支持、实施社保降费措施、打造和谐劳资关系、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全力助推营商环境升级。

  今年,人社部门将把实施“能人返乡”工程作为“一号工程”,建立“荆州能人”人力资源库,采集荆州籍在外就业创业的企业家、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政商界和科教界退休人士等4类群体信息资源。通过“能人”返乡就业创业,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与荆州有效对接。

  在服务企业招工用工方面,将建立人力资源实名登记信息库,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搭建就业用工供需平台,并深入走访小微企业,即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平衡供需的巨大作用,合理调节劳动力流向。

  在落实创业贷款担保支持方面,将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取消小微企业所处行业和必须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限制;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将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放宽小微企业贷款中符合条件的新招用员工占比需达30%的要求,下调至25%;将小微企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

  在实施社保降费措施方面,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单位费率政策,落实失业保险单位费率由1.5%下调为0.7%、工伤保险从2018年5月起在八类行业基础费率的基础上再次下调50%、生育保险费率由0.5%下调为0.4%的降费政策;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70%发放稳岗补贴。

  在打造和谐劳资关系方面,建立企业用工“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布劳动保障违法案件,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加强员工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供需良性互动。

  此外,人社部门还将重抓经办窗口作风建设,推进“一人、一门、一次、一机”改革,全面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努力实现“一网覆盖、一次办好”。(记者肖潇通讯员陈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