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遏制陋习狠刹歪风 看松滋市万家乡整治“人情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09

  “今年这个年过得好轻松,全村没人摆酒请客,回家过年没有负担。”近日,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外出务工村民高开平笑呵呵地说。

  春节前,该村村民冯顺新喜得孙女,没有请客:“我是党员,大家伙儿都看着我呢!”今年春节,全乡有9户村民取消宴请计划,未违规操办一起喜庆事宜。

  春节前后,往往是农村“人情风”的高发期。遏制陋习,狠刹歪风,让“人情风”随风而逝,万家乡是如何做到的?

  “纪律约束党员、民约管理村居、文化引领群众。”该乡党委书记张辉金介绍,对有操办喜庆事宜意向的,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会提前上门劝说,做工作、讲政策,劝返参与群众。春节前夕,该乡出台《关于2019年春节期间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划出抵制人情风工作“红线”,组建巡查专班,不间断对9个村居和12家乡直单位进行明查暗访,现场拆除违规搭建拱门3个,提醒约谈党员干部6人。

  走进该乡集镇、村头,抵制人情风的标语格外醒目。春节前后,在全乡各村头院落,各村召开专题会议12场次,悬挂标语10余条,发放倡议书2400余份。该乡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宣传车游乡、邀约群众举报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人情风。

  动人的乐声响在耳畔,再也听不到昔日摆酒时喧闹的鞭炮声。在该乡文化站,一场歌舞节目正在彩排。“以前过年以扎堆吃酒为主,现在我们群众都爱过文化年。”该乡文化站站长李克品说,春节期间他要忙着组织送春联进村、送戏进村,各村的腰鼓队、广场舞队演出也受到热捧。“现在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是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广场。”村民高开平说,“现在,我们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都感受到我们家乡的清净新气象。”

  该乡雷井口村支部书记陈孝高说:“村规民约上写得清清楚楚,红白理事会管得井井有条,群众现在也理解我们了。”该乡把治理“人情风”纳入《村规民约》,操办红白喜事必须提前申请备案,说明事由、范围和规模,经村红白理事会审批后方可操办。

  “狠刹‘人情风’,绝不是一阵风!”张辉金表示,该乡将进一步厚植乡村文化土壤,建立健全严管、敢管、长管的有效机制,常态化狠刹人情风,建文明乡村,树文明新风。(特约记者肖永军通讯员陈浩渺杨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