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农行荆州分行贷款重点向小微和实体经济倾斜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3-11

  金融“开门红”,银行手中粮草充沛,主动出击为企业服务。在资金面宽松的形势下,哪些行业最受益,银行资金是否都投放到了实体经济领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在荆州、荆门、宜昌等地采访了多家银行机构。

  1月全省新增贷款增幅13%

  进入2019年,银行手中的钱变多了? “积极主动营销,做到贷款早投放早受益,用好用足总行下达的信贷规模。”2月20日,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信贷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省行对他们下发的通知要求。

  1月以来,不少银行实现了新增贷款大幅增长。农行三峡分行相关人士介绍,截至2月21日,该行今年新增贷款投放32.8亿元,预计一季度可完成40亿元新增贷款投放,将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建行荆门分行行长王军称,今年“开门红”相比去年实现了翻番,额度充足,能够满足该行服务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某国有商业银行荆州分行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额度非常充足,没有去年额度紧张的局面。“而且,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制定了尽职免责条款,打消了客户经理惧贷心理。”

  全省金融信贷投放“开门红”的数据怎样?2月27日,记者从人行武汉分行获悉,1月份全省新增贷款139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61亿元,新增贷款增幅达到13%。

  实体经济、民营小微“获得感”提升

  贷款投向了哪些领域?记者采访发现,实体经济、民营和小微企业“获得感”明显提升,成为贷款的主要增长领域。

  浦发银行宜昌分行行长刘招军对记者说,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该行80%的信贷资源投向了实体经济,对房地产等领域贷款则进一步收缩控制。

  农行荆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今年贷款重点向小微和实体经济倾斜,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的经营资金需求,在实体经济方面,该行重点支持本地的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等先进制造业。

  湖北银行荆州分行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投放13.97亿元,同比多增2.4亿元。该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甘凯介绍,今年新增贷款投放中,85%投向实体经济,60%投向民营小微企业。

  有的银行对小微企业明确表示“不限所有制,没有额度限制”。建行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上,不断创新,陆续推出云税贷、小微快贷等多种线上贷款产品,该行荆门分行在去年新增近500家小微客户的基础上,预计今年继续新增数百家小微客户。

  从投向看,制造业贷款增幅实现了翻番,也说明实体经济得到信贷的强力支持。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制造业新增贷款68.2亿元,同比多增39.3亿元,增幅超过100%。

  人行武汉分行称,据前期调研,多家银行表示今年将鼓励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信贷审批额度明显提升,制造业贷款未来上升空间仍较大。

  理性投资,避免市场狂热

  信贷规模的增长以及投向结构的变化,说明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指导政策取得成效,将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今年对货币政策表述由“稳健中性”变为“稳健”,强调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保持政策松紧适度。对此,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指出,金融机构要把握好机遇,用好政策,合理安排信贷投放的力度和重点。信贷政策结构优化主要表现为,促进小微企业、民营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

  “活”与“稳”是金融的两个方面,如何避免市场狂热?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表示,决不能搞“大水漫灌”,有关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根据实体经济的实际情况,引导金融机构高效配置资金,精准投放信贷资源。在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银行自身也不能忽视防风险,要把控好风险关,把资金更多地投向符合产业方向、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对于盲目投资、主业不稳的企业要谨慎。对于企业而言,要理性融资、理性投资,“借来的钱是要还的”,要围绕自己的主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可行性研究,而不能盲目投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