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补齐短板好腾飞 荆州大交通格局加快形成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3-12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

  交通建设相对滞后,一直被视作阻碍荆州经济发展的短板。近年来,荆州不断加大交通投资力度,2018年投资额127亿元,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武汉。机场、高速、铁路、大桥、港口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全市铺开。近日,记者走访部分项目工地,感受荆州交通建设的“加速度”。

  在中心城区,荆州市复兴大道项目、新港大道跨线桥、荆北高架桥、红门路跨线桥、荆州开发区高架桥均在火热施工。在沙市岑河,机场建设进入高峰期,土方工程建设正酣。在江陵,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建设进入尾期,上层沙公高速具备通车条件,下层蒙华铁路已开始铺轨。在石首,长江大桥即将合龙,大型桥梁预制构件不断在江面上调运安装……“荆州发展不能等,荆州交通建设更要‘补课’,为客商进入荆州铺路,为产品运出荆州铺路,这是全市上下的共识。”荆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办负责人杨必勤说,2019年荆州计划完成交通投资130亿元,加快形成“公铁水空”大交通格局。

  在建高速里程全省第一

  为缓解春运交通压力,2月3日9时至20日24时,沙公高速部分路段应急通行。3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第一标段看到,沿线绿化、安全设施建设和服务区房屋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湖北交投荆潜指挥部副指挥长罗远国介绍,服务区占地面积120亩,已进入装饰配套施工阶段,服务区和收费站绿化建设正加紧进行,计划4月底可全部完工。“沙公高速建设进入最后阶段,目前通车审批手续正在办理,预计5月1日可正式通车。”罗远国说。“沙公高速全长38.1公里,总投资47.2亿元。”杨必勤说,沙公高速将与荆州长江大桥一道形成荆州城市环线,缓解荆州长江大桥过江交通压力,促进江陵、公安两县与荆州主城区的一体化发展,对建设荆州大城市提供重要交通支撑。

  2018年荆州有沙公高速、江北高速东延线、沙公高速南延线、洪监高速等4条高速公路在建,建设里程273公里,排名全省第一,完成投资73亿元、占全省21%。杨必勤介绍,江北高速东延线在监利与洪湖境内,全长62.51公里,总投资87.87亿元,计划2021年6月通车。沙公高速南延线将连接岳宜高速,加强荆州市、特别是公安县与南北方向的交通联系。江北高速东延线则将加强荆州市沿江横向交通联系。

  其中,洪监高速引人关注。洪监高速全长94.79公里,总投资88.26亿元,2013年开工建设,原计划2017年8月前建成通车。由于原投资人项目管理和资金出现问题,2015年7月停工。荆州市政府进行重新招标后,2018年复工建设,计划今年7月通车。届时,从武汉到洪湖的行车时间将减少一半。

  4座长江大桥在建,天堑变通途

  3月5日,长江石首段碾子湾水域,一根根巨大拉索从南北主塔上延伸,斜拉着钢箱梁从两岸向江心靠拢,建设中的石首长江公路大桥离合龙只差最后一步。项目建设指挥长胡绍东介绍,目前大桥80片钢箱梁吊装已完成75片,剩余5片将在近期完工,两岸引桥及连接线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石首长江公路大桥起自江陵县普济镇,接潜石高速公路,跨越长江后在石首市高基庙镇与江南高速连接,全长39.72公里,总投资75.21亿元,2015年12月开工,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

  计划今年通车的还有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这是我省第27座长江大桥、第7座长江公铁两用桥,上层为公路,双向四车道,属沙公高速组成部分;下层为双向铁路,是蒙华铁路组成部分。蒙华铁路建成后,能有效缓解鄂、湘、赣三省缺煤少电压力。

  2016年2月洪湖至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开工,全长4.7公里,总投资31.45亿元,起自洪湖市燕窝镇,接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洪湖段,跨越长江后,止于嘉鱼县新街镇,接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咸宁西段。

  杨必勤说,荆州8个县市区分布在长江一江两岸,荆州区、石首市所管辖区还分为江南江北,干部群众来往非常不便。2018年起,荆州有4座长江大桥在建,2019年底将有3座大桥建成通车,极大方便长江两岸群众出行。

  洪湖至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于2018年3月开工,全长11.2公里,总投资32.49亿元,计划2022年3月通车。

  杨必勤介绍,未来几年荆州将出现12座长江大桥,不仅方便一江两岸群众出行,而且对荆州城市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还有利于促进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紧密联系发展。

  荆州再圆“飞天梦”

  2月28日,沙市区岑河镇,荆州机场建设工地上,一条宽阔大道向远方延伸,两旁分布着一块块方形水塘,塘水已被抽干,多辆挖掘机、工程车在现场忙碌。工人们在给水塘清淤,下一步要拉来石块、砂土把水塘填平。

  荆州市铁路航空办公室副主任李海军介绍,1929年,沙市就有机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后两次扩建,到2002年停航。时隔十多年,荆州新建机场,再圆“飞天梦”,也将为荆州经济发展打开一扇新的窗口。荆州机场2018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4月完工,总投资13亿元,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0吨。目前正在施工的,是飞行区场道及其附属工程。“荆州机场建成后,通过复兴大道与荆州火车站、蒙华铁路荆州东站连接,届时机场、车站、港口将紧密连在一起,对荆州城市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李海军说,复兴大道是荆州建市以来最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82.5亿元,将横跨荆州区、文旅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形成城市未来交通主轴线。(记者李光正通讯员肖飞车荣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