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既护堤又帮水生物筑巢 江陵县投巢穴石助鱼"安家"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3-12

  3月9日,江陵县耀兴村一艘大船停泊在长江边,船上一台挖掘机灵巧地提起一串串“砖头”,抛入江水中。“‘砖头’名叫人工巢穴石,是一种新型生态护岸技术产品,抛入江中,既能稳固护岸,又能帮水生物筑巢产卵。”长江科学院河流所所长姚仕明介绍,这是该院最新研发成果,去年4月初步定型,目前正处于试点应用阶段。经综合考量,选择运用在耀兴村长江堤段治理项目中,这也是该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

  耀兴村长江堤段治理项目涉及江段60多米,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需在汛期前向江中抛入人工巢穴石6万块。目前,已抛入3万多块。

  人工巢穴石由黄砂和水泥制成,呈空心正方体状,好似没有盖子的方形盒子,高约50厘米,每个侧面都有一个圆形小孔,每4块用绳子串在一起。“与传统石料相比,人工生态巢穴石特性优良,能满足河道治理的多项需求。”这项技术的发明者、长江科学院高级工程师何广水介绍,空心结构设计,节省材料,4个串在一起,重量增加,能有效抵抗急流冲刷、保证河道安全,还方便鱼类在这里搭窝繁衍生息,幼鱼躲避敌害和水生昆虫筑巢、上岸。5个圆形小孔,能促进土体交换、江水流通,有利于改善水生态环境和恢复水生生态系统。

  今年汛期,耀兴村堤段6万块人工巢穴石将接受急流考验,并发挥生态护岸的作用。根据试点情况,长江科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并推广应用。近10年来,长江科学院研发了一系列河道治理新技术,其中网模卵石排河道水下护岸、宽缝加筋生态混凝土护坡等技术已广泛应用,为长江保护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记者祝华通讯员蔡倩杨亚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