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应对突围、实现跨越?公安县车桥产业变迁之思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3-12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荆州的支柱产业,全市相关企业200余家,但就是没有整车资质,“整车梦”“汽车梦”是当地政府孜孜以求的梦想。

  2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公安县,意外发现,“整车梦”和“汽车梦”其实在该县就曾经实现过。

  公安县,曾诞生过“中国车桥第一股”,生产出了全省最早的农用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公安车桥的发展即备受全国关注。

  有过辉煌,有过低谷,公安车桥产业的发展,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梦想,能否再次实现?

  “中国车桥第一股”的诞生

  陈林,现任公安县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曾任湖北车桥总经理的他,对公安车桥产业的发展最了解不过了。

  1978年1月1日,公安汽配厂挂牌成立,生产汽车后桥总成等产品,1983年更名为湖北车桥厂。

  湖北车桥曾创造了多个第一,如:在全国率先实行厂长负责制,成为荆州地区机械行业第一个产值过千万的企业;在荆州第一个获准进行增资扩股,企业配股330万股;先后与日本、香港等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兼并武汉车桥厂等等。“最值得一提的是农用车。”陈林说,1987年湖北车桥厂生产出农用运输车,填补了省内空白,获得全省优秀新产品金鹤奖。后来,专门挂牌成立湖北农用运输车厂。

  1993年,湖北车桥进行股份制改造。1997年6月27日,“湖北车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车桥第一股”,股票代码“0760”,上市总股本5380万股,开盘价20元。

  惜哉,错过了“黄金十年”

  2000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有经济学家宣称,我国汽车产业必定受到巨大冲击。“我们当时去北京请教了经济学家,他们认为车桥厂肯定会死掉。”陈林说,随后,公安县政府在当时的市场浪潮中,决定出售湖北车桥国有股份。

  接盘的是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2002年正式入驻后,该企业不仅没有聚焦车桥主业,而且当初答应的投资也未能兑现。此后股权不断转让,企业发展被耽搁了。

  出乎意料,2002年至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全国汽车拥有量从200万辆猛增到2000万辆,可谓“黄金十年”。同期,湖北车桥却在倒退,直到2010年重新获得注资才走上正轨。

  记者查询“0760”股票,发现名称为“斯泰尔”。陈林说,现在该股票已经与湖北车桥没有关系了,“中国车桥第一股”早已名不副实。

  湖北车桥被卖掉的同时,湖北农用运输车厂也被卖给十堰一个老板,现已停产,厂房租给另外两家汽配企业。

  不转型升级,就是死路一条

  湖北车桥非常遗憾地错失“黄金十年”,但也衍生出了一个产业集群。湖北车桥被卖掉后,厂里很多高管和技术人员纷纷出走办厂创业。荆江半轴、三众车桥、恒丰制动、金麟机械等企业如雨后春笋,4年之内荆州市注册了51家同类企业。

  2006年,公安车桥板块被省经信委评定为省级重点培育产业集群。自此,公安车桥从“一企独大”进入群雄逐鹿的集群时代。

  如今,当集群企业积攒实力想做大时,却又碰上中国汽车行业下调,不得不面临新的挑战。“不转型升级,就是死路一条,这在集群内部已经形成共识。”陈林说,一场技术革新在骨干企业中掀起高潮。

  2016年4月,湖北车桥“退城入园”,搬进青吉工业园,投入巨资重新打造智能化工厂。记者现场看到,4万平方米的智能装配车间里,一眼望不到头,密密麻麻的线束挡住目光,车间物品摆放整整齐齐,场面之大令人震撼。

  公司党委书记高永新说,公司建有3个这么大的车间,全部采用全自动数字化装配生产线。此外,公司建有省级技术中心和检测中心,产品覆盖重、中、轻、微型全系列商用车桥,多达3000多个品种,是国内产品型谱最全的车桥公司之一,在传统车桥产品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荆江半轴厂,一条新的生产线正在建设中,清一色机械臂和全自动化装备让人眼前一亮。“一期投资2亿元,建成后可年产100万条半轴,大大缓解产能不足。”公司总经理俞良栋说。

  荆江半轴每年拿出300万元用于研发,研制出了搓齿机、热处理工艺、高速智能铣床、压力机等,其中热处理连续生产线获得12项发明专利、7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我们的一次性模压成型技术,在国内是独家,美国德纳、德国奔驰等世界知名车桥生产企业也在我们这里订货。”俞良栋介绍。

  “这个括号很重要”

  公安县经济发展促进中心还挂有一块牌子:“荆州市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园办公室”。陈林解释,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式名字是“荆州市(公安)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这个括号很重要,一点都不能少。”他笑着说,公安车桥开始融入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

  2016年,荆州邀请清华大学编制《荆州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7年,提出“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发展战略,将公安县与江陵县纳入荆州主城区发展范围,作为支柱产业,公安车桥板块自然一并纳入荆州开发区统筹发展。2018年,6家世界级隐形冠军相继落户荆州开发区。

  无论是陈林还是部分受访企业负责人,都一致认为,荆州“汽车梦”就差一个整车。“如果当初不卖掉车桥厂和农用车厂,荆州汽车产业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反思过去,荆州人一次次拷问自己。

  历史不容假设,也不会重写,教训非常深刻。荆州振兴,亟需产业支撑。如今,当荆州再次想在汽车零部件产业上发力时,又遇上全国汽车产业下调的宏观环境。如何应对突围、实现跨越?这无疑将再次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记者罗序文通讯员夏峻王文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