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预防流行性出血热?专家提醒:积极接种疫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范振宇)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由老鼠传播、感染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今天早上,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沙市区岑河镇的出血热发病区监测鼠密度。

  在岑河镇东湖村的一处田埂上,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回收前一天放在这里的捕鼠夹。

  另外,工作人员还在一些农户的家里放置了捕鼠夹,这次一共捕捉到了8只黑线姬鼠、5只褐家鼠、2只小家鼠。

  放置捕鼠夹的主要目的是监测流行性出血热发病区的鼠密度,以及老鼠是否带有病毒,这些老鼠将被送到实验室进行解剖实验。流行性出血热主要通过老鼠传播,在农村,农户们接触到老鼠以及其排泄物的几率较大,所以,在劳作时要格外注意。

  在岑河镇卫生院,就曾接诊过流行性出血热患者。流行性出血热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患者主要表现为“三痛”,即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红”,即面、颈、上胸部潮红。一旦感染这种病毒,应该遵循“三早一就”原则,可显著降低病死率。

  近年来,荆州市出血热发病率整体呈上升趋势,有春夏季和秋冬季两个发病高峰。2017年-2018年,经市疾控中心检测,从8个县市区采集的标本中发现,老鼠内脏平均带毒率为13.37%,都是野外黑线姬鼠和褐家鼠。

  由于老鼠是主要传播媒介,防鼠、灭鼠尤为重要。老鼠通过尿液、粪便和唾液污染环境或物品,人们接触或呼吸这些污染物后即可感染;但出血热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农户朋友应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安放毒饵站或捕鼠夹,及时清理居家周围的垃圾、灌木和杂草,使用有盖的垃圾桶,及时封堵鼠类出入洞孔、缝隙。

  传染病公认的最有效措施是接种疫苗,也请广大农民朋友主动、积极接种疫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