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在这份省级权威发布名单中 江陵是荆州唯一上榜县市

来源: 新江陵 2019-03-13

  生命无价

  安全是天

  2018年12月2日,湖北交管权威发布的“2018年湖北省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最明显的20个县(区)市”名单中,江陵是荆州唯一上榜县市。

  近年来,湖北省江陵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警务机制改革、生命防护工程、交通安全宣传上狠下功夫,主动出击,向交通事故打出“三拳”,兑现守护“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2017年以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前两年相比下降44%。

  开拓“新路子”打好交管“改革攻坚战”

  江陵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位于该县郝穴镇城区,现有23名民警,承担着全县交通管理工作。江陵县农村道路占全县总通车里程的84.6%,以前“一辆警车全县跑”,三湖管理区的群众报警有交通事故,民警要从郝穴城区奔袭30多公里前往处置,行政效率降低了不说,老百姓也不满意。农村交通管理力量弱、隐患基数大、安全意识差等问题,严重影响全县交通安全环境。正是这样严峻的形势,倒逼江陵交警在改革中寻找发展“新路子”。

  2017年,江陵警方全面推动农村交管属地化改革工作。由党委政府牵头,在全县10个乡镇(管理区)成立“交安办”,组建综治、公安、交通、安监、城管等部门共同成立联合执法队,形成“政府担主责、公安唱主角、村级能主事”的交通安全责任体系,破除公安机关“包打天下”的困局,推进道路交通治理从原来的“交警主导”向现在的“党政主导”转型。

  按照“一警多能”的原则,全县9个农村派出所先后成立交管中队,由派出所长兼任辖区交管中队长,从机关下沉18名民警充实农村交管力量,破除交管中队警力不足、业务不精、保障不够的困局。县公安局将农村交管工作纳入派出所绩效考核范畴,考核分值占比11%,每月进行一次通报,双月进行一次考核,严格实行“预警防范、局长督办、问责追责”三大机制,派出所管交通真正从原来的“副业”转变成了现在的“主业”,解决了“交通盲区”无人管的问题。

  江陵警方在全县105个乡村村口和“平交道口”修建了交通劝导站,拿出200余万元,按照每站不少于3人的标准,组建426名交通劝导员队伍,从事交通劝导和纠违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环境。

  通过一系列务实改革,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现在处理一起农村交通事故,只需5至15分钟,民警就能赶到现场。时间快,效率高,态度好,群众自然喜笑颜开。

  激活“新速度”打好道路“隐患歼灭战”

  为深入推进“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江陵交警用2年时间完成了4年的规定任务,书写了生命防护的“江陵速度”。

  2017年以来,江陵以派出所为单位,对全县农(乡)村道路进行三轮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排查出临水、临渠、窄桥、危桥等安全隐患942处,按照“一处一档,一档三有”(即:有隐患图片、有责任单位、有整改方案)的标准,建立道路隐患登记档案。积极发挥部门联动、合成作战作用,将道路隐患档案资料上报县“安委会”,由其根据责任权限,下发责任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江陵共投资6300余万元,用于“生命防护工程”建设,942处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达100%;共新建、改扩建道路137公里,安装波形护栏144公里、减速板2100余米、爆闪灯290余处、信号灯21处、违停抓拍球7处。

  针对2016年以前,荆监一级公路每年交通事故导致10多人死亡的惨痛教训,2017年以来,江陵交警经10多次实地勘踏研判,在该公路江陵县新民段至开发区交界路段,更换了7.5公里的中心隔离墩,并在该路段次道口、交叉路口、平交路口等重要路口安装爆闪灯、交通信号灯、交通警示桩和警示标牌,以此提醒来往司机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通过“生命防护工程建设”,2017年以来,荆监一级公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事故死亡率减少90%。

  构建“新格局”打好交通“宣传阵地战”

  2017年以来,江陵交警努力探索“打防+宣传”的交管立体宣传模式,做精惩治交通违法犯罪和交通安全宣传两篇“结合文章”,打出一记“重拳”。在全县启动“两车”(摩托车、电动车)整治工作,推广购买240元保险可享受38万元理赔的“两车保险”江陵模式,提高车主的安全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参保率达80%以上。

  江陵交警以客车、校车、七座以上面包车为重点,常态化开展车辆安全大检查行动,对非法改装拼装车辆、安全设施不齐全车辆、达到年限未报废车辆进行拉网式整治,严防车辆“带病上路”。

  根据县公安局统一安排,发挥“所队联勤”优势,每周开展3次集中清查行动,采取错时执勤、定点蹲守、分散设卡、随机巡查等方式,以“零容忍”态度对“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2018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121次,累计投入警力1500余人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3万起,其中酒驾270起、醉驾31起、毒驾3起,对交通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的氛围日渐浓厚。

  江陵交警将交通安全宣传触角延伸到乡村和学校,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采取歌唱、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3000余次。同时,江陵交警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平安路”“交通安全知识大宣讲”“校园反恐防暴演练”等活动,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能力;发挥学生传导牵引作用,通过学生带给家长3.5万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在全社会营造文明交通、路畅人安的良好氛围,以此回应人民群众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期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