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刘顺章:专啃医疗纠纷“硬骨头”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国俊)医疗纠纷、医患矛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人民调解机制是解决医患纠纷的一剂良药,在一起起医患纠纷化解的背后,总有一群人辛勤付出,荆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顺章便是其中之一。记者新春走基层,今天给你讲述刘顺章的故事。

  3月1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荆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见到刘顺章时,他刚从医院调解完一起纠纷回来,还未来得及喝上一口水,便又要开始接待其他的患者家属,受理新的纠纷案件。

  刘顺章今年已经61岁,他当过兵,退伍后在基层法院从事法律服务工作10多年,因为工作出色,2014年9月,经过荆州市司法局推荐,刘顺章被医调委聘任为调解员。

  由于医疗纠纷属于专业性较强的矛盾纠纷,在调解医疗纠纷时,不被患者及家属理解是常事。去年,某患者因心脏疾病在一家医院抢救时不幸去世,患者家属认为是医疗事故,纠集了近百人围堵医院,要求赔偿,对医院的正常工作造成极大影响。为了尽快平息纠纷,刘顺章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解。

  不拉偏架,医患纠纷才能解决。刘顺章告诉记者,在医调委的调解中,具体该不该赔、怎么赔、赔多少,患者说了不算,医院说了也不算。一切都要根据鉴定结果,依据法律规定,作出合理的责任评估,给出适当的赔偿方案,既满足患者家属合理的要求,也不能让医护人员无故蒙冤。2018年,某患者在一家医院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过程中出现医疗事故,事后患者家属多次找到这家医院,要求赔偿。在刘顺章的协调下,纠纷也很快得到解决。

  一次调解医患双方当面沟通少则两三次,多则十几次,无论患方是什么情况,刘顺章总能让他们宣泄出愤怒与悲伤,放下成见与戒备,使医患双方一轮一轮地坐下来谈判。无论矛盾多尖锐,他总能找到矛盾源头,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在医疗纠纷调解岗位工作了4年多时间,刘顺章已顺利调解了医疗纠纷422件,协调赔偿金额2400多万元,有效避免了20多起民事转刑事案件的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