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恢复古城风貌从这里着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1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俊)2016年,享有“古城卫士”之称的阮仪三先生在荆州考察时提出一个问题:荆州要恢复古城风貌,怎么恢复?从当前荆州市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需要来看,恢复荆州古城风貌应是一个科学决策的选项。这已不单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指导古城建设迫切需要的现实问题。

  古城风貌的构成要素很多,但最主要的无疑是需要依托历史建筑来支撑,只有复建一批重大历史建筑,才能形成古城风貌的基本景观,并带动相关景点建设。从国内许多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实践来看,如大同古城、山海关古城、嘉峪关古城等风貌的恢复来看,无一例外走的都是以复建历史建筑为主体的这条路。

  一、恢复古城风貌,宜依托一批知名历史建筑的复建。

  在考虑历史建筑复建时可具体选择以下知名度高的历史建筑:

  荆州关帝庙

  (一)老关庙。荆州城南门处的关庙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现关庙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复建,其规模远小于清乾隆时期的关帝庙。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荆州遭大水,城内关庙受损,为此乾隆帝曾专门下圣旨对关庙修复提出要“壮观瞻而崇虔祀”,由是关庙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建成后的关庙包括头门、二门、仪门、正殿、二义殿、御书楼、崇圣祠、三元阁、真武阁等十六座建筑。反映这些建筑造型的《关帝庙图》收录在清乾隆《江陵县志》中。如今依古图复建关庙,则可在现址结合关公园建设和冠带巷改造一并进行,以带动古城南门片风貌的改变。

  清乾隆年关帝庙图

  (二)辽王府。明洪武年间始在古城惠城街(今荆中路)建辽王府,是几任辽王的府邸。史载所谓的明万历首辅张居正霸占辽王府一案也与此有关。在清早期这里变成供孙思邈的药王庙,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瑞典行道会在这里始建荆州神学院,民国年间成为鄂西片区基督教传播的基地,建国后成为荆州军分区办公地。如今院子中明代辽王府的数棵银杏树、晚清荆州神学院的五栋小洋楼尚存。据传明代的王府有统一的营造法式,今呼和浩特市就存有一座明代王府。如能搬迁荆州军分区办公地,参照外地王府形制复建荆州辽王府,并兼顾荆州神学院的特色,那将可形成一座展示明代荆州民俗风情与民国荆州基督教传播史的文化展馆,带动古城西北片风貌的改变。

  清光绪年荆州将军府图

  (三)清将军将领府。大清在扫平三藩之乱后,在全国设十三个军镇,荆州即是其中之一。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廷向荆州派驻八旗军,委派将军镇守,至清光绪八年(1882年)共任命过59位将军。由于将军是国之重臣,因而将军府邸(也称帅府)修得富丽堂皇。从清《荆州驻防志》收录的荆州帅府图看,整个府邸有头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上房、箭亭等近30座殿堂楼阁。荆州将军的副手是荆州左都统和右都统,该书中同时收录有左、右都统府图。历史上这三座府邸均建在大、小北门附近。如今如果能依书中所示府邸图复建这三座历史建筑,则可以作为清八旗军驻防史展馆,以带动古城东北片风貌改变。

  清光绪年江陵县署图

  (四)江陵县衙门。秦灭楚后实行郡县制,江陵县衙门后建于古城中。从清乾隆《江陵县志》收录的县署图看,县衙门距西门不远,建有照壁、头门、仪门、大堂、二堂、完粮所、书房和城隍祠等大小建筑30多座。如果依该图进行复建,既可与将复修的江陵县文庙相呼应,也可带动西门片风貌的改变。

  清光绪年荆南书院图

  (五)荆南书院。荆南书院属清荆州府属书院。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由荆州知府邱天英建于荆州城南门附近,清乾隆四十九年(1786年)由荆州知府廷毓将荆南和龙山两个书院合并后迁至西门附近重建。在该学院读书的学子来自荆州府所辖七县。清道光帝老师王柏心曾在该院担任山长(即院长)20多年,培养了一批在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当年同治中兴重臣左宗棠也曾来该院居住避难。从清乾隆《江陵县志》收录的荆南书院图来看,该院有大小楼堂亭阁约十五座。若依古图修复该书院则可与江陵县衙门、县文庙形成整体景观,并带动古城西门片风貌的改造。

  (六)江陵县文庙。江陵县文庙又称县学宫,位于古城西北处,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原有大成殿、十哲殿、魁星楼等殿堂,历经战乱等原因大部建筑已不存,现仅大成殿、棂星门尚在。因而宜依据历史资料复建该文庙,带动古城西北片风貌的改变。

 

  (七)道教楼台。位于古城大北门附近的玄妙观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宋时称天庆观,元时被御赐“九老仙都宫”匾额。从民国初期的地图来看,在玄妙观的南边有一座四官宝殿(供太上老君等道教尊神)和一座紫金山,应为与玄妙观一体的附属建(构)筑物。如能复建这两处建(构)筑物,则可完善玄妙观景区,带动古城大小北门一带风貌的改变。

 

  (八)复建明代牌坊。据清《荆州驻防志》载:明万历年间曾有两座为张居正树立的石牌坊,一座叫“帝赉良弼”坊,在寅宾门内(今东门);另一座叫“精忠贯日”坊在公安门内。从上世纪三十年代所留老照片看应在今荆南路三管笔大楼处。大清八旗军入荆州城后没有拆毁这两座牌坊,但荆沙沦陷期间日军为便于军车通行将牌坊拆毁。牌坊是最能体现古城风貌的设施,现这两座牌坊的老照片均在,如能依旧照在荆南路上复建这两座牌坊,则可极大带动古城东边片风貌的改变。

  从荆州古代文献等历史资料记载来看,荆州古城内的历史建筑较多,但从当前建设所需来看应从重大历史建筑着手,统一规划,先易后难,分批实施,逐步恢复。

  1936年的荆州古城

  二、围绕复建项目进行规划与外迁。

  荆州市对荆州古城的建设与保护曾请过多个单位做过多个规划,现在看来有些规划因脱离荆州古城的历史与现状而难以发挥指导作用。因此宜围绕复建历史建筑做修建性详细规划,针对复建点,拉开关联线,把控改造面,形成整体风貌改造效果。例如按古图对关帝庙进行建设,就涉及对现关庙前广场、左侧冠带巷,乃至古城整个南边风貌的改造;又如在东北边复建将军府等,就要利用城内现有河道遗址重新开挖水系与构筑新路等。这些就需要围绕重建历史建筑进行空间布局、管线定位、附属设施配置等。在实施中难免会涉及多个规划的调整,多方利益的冲突,但只要坚持按复建历史建筑需要去规划与实施,就一定能达到逐步改变古城整体风貌的目的。

  清光绪年荆州古城图

  按照荆州古城人口外迁规划,城内只保留六万多人。按这一规划要求实施十多年来,人口疏散的效果并不明显,根本原因还是缺乏以复建历史建筑修建性详细规划作支撑,外迁对象难以确定,外迁补偿难以计算,外迁安置点难以据实划定所造成,但如果能以复建历史建筑为中心展开人口外迁,则前述的弊端将会得到较好克服。例如复建关帝庙历史建筑,则可根据规划技术指标较精确计算出现关庙周边动迁人口、房屋、用地、所需资金等,从而将外迁人口规划的实施落在实处。

  清光绪年左都统府图

  三、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复建历史建筑涉及拆迁、设计、施工、投资等多个建设环节,所需建设资金巨大。市政府固然是要建立专项改造资金来保持建设的推进力度,但单靠财政投资效果也是有限的,这就要求有社会资本来参与建设,而前提则是在复建规划方面要让社会投资人看得到投入产出比,清楚将来投入所带来的回报。当年西安市实施大唐不夜城等项目时,是在规划上将修建历史景点建筑与周边商业设施开发进行捆绑,即投资人拿一个商业设施开发权也应同时承担一个修建历史建筑的责任,且该建筑由开发商投资、建设、经营(也可交政府指定单位经营),到一定年限则交还给政府。由于开发商从规划中看得到投资的好处,从而也很乐意承担相应文化项目的建设,形成了以商带文,以文促商的良性建设局面。

  目前在四川、福建、浙江等地名城复建历史建筑中也有不少吸引民资投入的创新经验,而这些无疑都是值得荆州市学习与借鉴的。不怕没钱,只怕没有好的引资政策。只要相关扶持引导政策对路,古城建设就会成为吸引民资的资金凹地。

  荆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复建历史建筑是恢复古城风貌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与保护的应有之策。只要精心选好复建重大历史建筑,做好恢复修建性详细规划,形成政府与民资双重积极投资的合力,就一定能使荆州古城重现历史景观风貌,使其在推动文化旅游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作者系荆州市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委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