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有这60家爱心驿站 户外职工渴了累了请进去休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口渴了,去哪里喝水?劳累了,去哪儿歇脚?受伤了,上哪里去应急处置?相信户外的劳动者们,经常会有这样的需求。为解决户外职工饮水、就餐、入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自2017年起,荆州市总工会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爱心驿站,截至目前已建成60家。小小的爱心驿站,让职工群众深深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和关怀。

  爱心驿站功能全,方便户外劳动者

  所谓爱心驿站,就是市总工会专门为户外职工提供的一个休息场所,里面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建设。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台冰箱、一个应急药箱(配备常用药)、一个阅览角,水杯若干。这些设施,可以让户外劳动者热饭热菜、饮水休息、受伤了及时处理伤口等。

  在沙市长途车站爱心驿站,记者看到了附近的保洁员阮师傅正在站内爱心驿站歇脚,“每次口喝了都会到这里来喝水,车站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他表示,这里给自己提供最大的方便就是饮水,平时工作中也不用随身携带水壶了。沙市长途客运站综合副站长孙晶告诉记者,车站会给大家提供免费冷热水服务,冰箱也可以存放食物,欢迎户外工作者常来车站的爱心驿站休息。

  热天雨天休息人多,平时相对较冷清

  爱心驿站作为服务职工的一项民生工程,在建设布局上,均建在户外职工密集的区域或沿街一楼。不过记者通过走访部分爱心驿站得知,在天气比较炎热的夏季或下雨天,前来歇脚的户外劳动者较多,而平时驿站内则相对比较冷清。

  在水务集团南湖路营业大厅内,记者看到这里的爱心驿站环境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齐全,除了有让大家休息的两排长椅,还有圆桌供于进餐。午餐时间,记者在该爱心驿站观察半小时发现,并没有户外工作者进来休息或进餐。荆州水务集团客户服务部副部长薛淑文称,她们爱心驿站内设备很齐全,能够为户外职工提供冰箱、饮水机、医药品、雨伞、报纸等服务。

  “带盒饭不方便回家的户外劳动者,早上可以把饭菜存在大厅的冰箱里,中午用微波炉加热后就能在大厅用餐休息,非常方便。”薛淑文告诉记者,目前南湖路主干道上的环卫工人偶尔会进来休息一下,大厅也设立了雷锋岗,在下雨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如果马路边看到有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工作人员都会主动询问他们,需不需要休息,要不要雨伞。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针对接下来的高温天气,该营业大厅的爱心驿站也会备上一些避暑的物资,比如仁丹、风油精、防蚊虫的药物等。薛淑文也希望周围的户外工作者们,都能知道营业厅有爱心驿站能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在需要休息时,进来感受温暖。

  评出优秀示范点,开展规范化建设

  “建设爱心驿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从事户外工作的职工都能知道它们,享受驿站带来的方便。”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罗莉告诉记者,前一阶段,市总工会本级和县市区及开发区总工会加大建设力度,根据“七个一”标准,按照“工会主导、整合资源、规范运作、温馨服务”的思路,以点带面,打造标识统一、功能齐全、服务规范、分布合理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目前全市已完成60家的建设任务。接下来,真正让它发挥作用,还需要大力的推进。

  罗莉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开展爱心驿站规范化建设,通过指导检查,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0家爱心驿站示范点,起到典型引领的作用,让其他爱心驿站学习示范点的先进做法。对于爱心驿站场地需要升级改造的,消耗品需要增加的,市总工会也会和建设单位一起进行完善。同时,也将会和这些建设有爱心驿站的工作单位建成联席机制,随时沟通,了解爱心驿站的需求,随时改进。

  编后:希望建设单位能多多发挥社会责任,提供更多更好便捷的服务,同时也希望户外工作者都能知道爱心驿站的具体地点,以后累了,渴了,都可以大大方方地走进爱心驿站,在这里享受到家的感觉。

  附:荆州市爱心驿站地点

  荆州区(9家)

  荆州市粮食局(荆州区张居正街86号)

  中国银行荆州分行(荆州区黄金堂路)

  工商银行市委支行(荆州区荆州东路58号)

  两湖绿谷结算中心(荆州区荆沙大道)

  火车站客运枢纽中心(荆州区楚源大道)

  水务集团南湖路营业大厅(荆州区南湖路9号)

  长江大学驾校(荆州区学苑路)

  荆州区西城街道办事处通会桥社区爱心直通车服务大厅

  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迎宾社区服务大厅

  沙市区(23家)

  长途汽车站(沙市区公园路15号)

  建设银行荆州北京路支行(沙市区北京东路248号)

  荆州市中医院(沙市区红星路48号)

  好邻居超市玉兰店(沙市区江津路玉兰花园)

  义乌商品城(沙市区塔桥北路)

  邮储银行江律中路支行(沙市区江汉北路)

  蓝特家居市场(沙市区白云路蓝特一楼警务室)

  金星保洁公司(沙市区白云路6号)

  锦城汽修(开发区级原路6号)

  文苑社区(朝阳路6-1号)

  滨湖社区(园林北路80号)

  荆州市农商行北京路支行(柳垸一路)

  荆州农业银行北湖路支行(荆沙路)

  水务集团江汉客服中心(航空路)

  沙市中商(北京路)

  公交公司司机休息站(武德路)

  两湖绿谷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粮食批发出口

  蓝特陶瓷城门房

  荆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园林路25号)

  中山公园西大门

  中石化加油站江津西路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荆州市沙市区分公司

  中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江津西路德馨园小区大门左侧)

  开发区(4家)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商务新区(江津东路与东方大道交会处)

  荆州长鸿驾驶学校有限公司(江津东路)

  建设银行玉桥支行(开发区江津路玉桥小区)

  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区豉湖路58号)

  松滋市(4家)

  信访局接待服务大厅(乐乡大道298号)

  移动公司剧场营业厅(五一路)

  自来水公司营业厅(乐乡大道73号)

  职工服务中心(五一路11号)

  公安县(4家)

  宏泰车站大厅(五九路1号)

  公安县邮政公司(孱陵大道108号)

  孱陵幼儿园(斗湖堤镇楚源路21号)

  国网公安中心供电营业厅(五九路5号)

  石首市(4家)

  解放中路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绣林大道爱国游园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城管岗亭(东方大道特校旁)

  城管岗亭(北门口油库旁)

  江陵县(4家)

  职工服务中心(仙鹤路36号)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第三大队(江陵大道25号)

  奥林花园广场

  水利局一楼

  监利县(4家)

  客运汽车站(容城大道)

  自来水公司(江城路10号)

  容城镇天府路容城镇茶庵社区

  容城镇交通路农商银行红城支行

  洪湖市(4家)

  职工服务中心(赤卫路)

  新堤办事处(新堤大道)

  现代大药房(宏伟南路原羽绒服装厂门面)

  现代大药房(玉沙路18号门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