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张艳丽:坚守正义 传播司法正能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法官是一份严谨、细致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酿成错误,影响司法公正。荆州区人民法院分调裁办公室负责人张艳丽是一位与法律“打交道”24年的基层法官,24年来,她审结的民商事案件达2000多件,调撤率达60%。她忠于法律、公正司法的职业操守,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群众的赞誉。先后荣获全省“优秀法官”“最美基层法官”、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今天(3月17日)的《新春走基层》记者带您认识基层法官张艳丽,听听她扎根基层的故事。

  3月13日一大早,张艳丽接待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当事人曹某某,在经过几轮调解和对案件相关问题详细解答后,当事人才放心的离开。接待案件当事人是张艳丽每天工作的常态,扎根基层24年,接触的当事人已经不计其数。

  刚解决好上一位当事人的问题,张艳丽又来到调解室,开始调解一对离婚夫妻关于孩子抚养金的案件。近几年来,由于民事纠纷案件较多,张艳丽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纠纷,不仅压力大,在办案过程中,还常常被误解,面对群众的负面情绪,张艳丽选择默默倾听和仔细分析,在公正司法面前她丝毫不敢懈怠。

   今年44岁的张艳丽是荆州区人民法院分调裁办公室负责人、一级法官,2018年4月,荆州区法院“分调裁”办公室挂牌成立,张艳丽离开城南法庭,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分调裁”办公室由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组成,审查、受理、送达、接待、调查、调解、开庭,环环相扣。

  白天开庭审案、晚上撰写文书,法律文书送达不易,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周末休息再上门。在基层法庭工作的24年里,张艳丽经常接到各种法律咨询电话、短信,咨询者不是熟人,大多是她打过交道的当事人。张艳丽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矛盾、化解纠纷。

  法律是威严的,但执法的人是有情的。张艳丽告诉记者,每次看到离婚诉讼中和好如初的夫妻、继承纠纷中握手言和的兄弟姐妹、侵权案件中互谅互让的当事人、商事纠纷中权益得到实现的债权人,绽放笑容离开法庭时,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