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沙斑桥村党支部书记徐绍坤:拓宽群众脱贫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19

  编者按:“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我市农村,有这样一位村党支部书记,他用真情传播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用真功帮助村里的群众脱贫致富,用真心解决困难群众疾苦,在脱贫攻坚路上有效发挥领头雁作用,受到群众肯定,他就是公安县毛家港镇沙斑桥村党支部书记徐绍坤。荆州日报今日刊发徐绍坤同志的先进事迹,供全市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学习。

  “全体村民朋友们、全体村民朋友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了不少兴农惠民话题,引起了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今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全饮水、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将在农村进一步落实到位……农村未来有希望,农民未来有盼头……”3月14日早上7点,在全国两会即将结束的前夕,公安县毛家港镇沙斑桥村的“村村响”广播准时响起,这也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徐绍坤担任“播音员”的第42天。

  “马上快过年了,村委会要家家入户到位,问问贫困户有什么困难,帮助他们喜庆过春节。”这是徐绍坤2018年1月23日写在精准扶贫日志里的一句话。扶贫一年多,他写下4本扶贫日志。

  一篇篇广播记录,一个个扶贫故事,一项项工作计划,一笔笔扶贫资金......点点滴滴,记录着徐绍坤对扶贫工作的一片深情。

  宣传党的政策 让“村村响”覆盖农村每个角落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沙斑桥村采取脱贫不脱钩的方式,依托村头喇叭——“村村响”广播平台,定时向村民播放扶贫政策、种养技术、扫黑除恶、村规民约等。对于徐绍坤来说,每天可以通过广播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村民家中,传递到田间地头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于是,徐绍坤主动作为,担任起该村采编一体的“播音员”,每天晚上,他都会精心编辑播音内容,每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播放内容。

  为了第一时间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传到千家万户,徐绍坤专门开辟了“精准扶贫你我同在”广播栏目。通过小喇叭宣讲中、省市的扶贫政策。在不停的宣讲中,帮扶对象对扶贫政策了然于心,不少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每天早上,徐书记都会通过喇叭准时传达政策和新闻,时间久了,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期待听到徐书记的广播声音。”村民余昌雄对“小喇叭”作用的肯定溢于言表。

  实抓产业扶贫 提高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

  徐绍坤将产业扶贫当做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钉钉子的精神,常抓不懈。根据他的扶贫日志记载,今年全村引进了1000多亩莲藕种植,堪称大手笔。

  14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沙斑桥村莲藕基地,村民们忙着把来自安徽的优质莲藕种一根根地从货车上搬到篓筐里,再挑到田间,分发到栽种的村民手中。

  由于担心村里的贫困户种不好莲藕,徐绍坤一大清早就来到莲藕种植田旁,手把手教他们种植。当记者在大家的介绍下见到徐绍坤时,他浑身下上都是泥巴,完全成了一个“泥人”。

  “以前在家里种了4亩水稻,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好了,土地流转出去了,每年不仅可按时领租金,还可以打工挣钱。现在一年土地流转费就有6500元,加上在合作社打工,一年的收入在2万元以上,2018年底我已经成功脱贫摘帽!”王文兵告诉记者。

  像王文兵一样在藕塘打零工的共有79户农户,其中45户为贫困户。徐绍坤告诉记者,沙斑桥村共有贫困户79户,其中8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基本上丧失了劳动力。为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村里共流转土地3000亩,先后成立了3个合作社,通过“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方式,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使贫困户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有100到150元的收入。

  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沙斑桥村的虾稻连作、南瓜种植2个合作社内。徐绍坤介绍,为提高贫困户的持续增收能力,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沙斑桥村始终以发展产业为先导,目前,村里虾稻连作面积达到700亩,南瓜种植种植面积达到500亩,由于今年小龙虾市场行情一路走高,今年村里计划把虾稻连作增加到1000亩,让村民的土地产生最大效益。

  关心群众冷暖 让党的好政策在沙斑桥村落实落细

  徐绍坤心系群众冷暖,村里家长里短的事情他都了然于心。全村目前已有不少贫困户脱贫,而每个贫困户脱贫的背后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家住沙斑桥村十二组的汪秋菊母亲很早去世,父亲也不知去向,多年来都是一个人在外地打工,2017年,她被查出患卵巢癌。对于一个没有亲人、没有依靠的人来说,其心理负担可想而知。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徐书记。”14日下午,在汪秋菊的新家里,记者见到了徐绍坤日志里最放心不下的贫困户。

  据汪秋菊介绍,当她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深感无助,于是便决定回家治疗。可没有想到的是,刚一到家,徐书记就上门了解情况,当即表态要帮助她解决燃眉之急。

  汪秋菊告诉记者,徐绍坤不仅让她享受到好政策,还像亲人一样照顾她,不管是去医院检查还是住院,徐绍坤都要亲自开车送她去,给她挂号、排队、送饭……

  依据有关扶贫政策,仅去年,汪秋菊就获减免医药费6万元,危房改造补助3万元。

  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徐绍坤都记录在册,心中有数。由于他经常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道研究帮扶措施,保证了每一位贫困户都能享受到扶贫政策,感受到党的温暖。

  王文兵的妻子患病后,每年住院4至5次,每年医疗费需要上万元。以前家里种过棉花、水稻,可这些收入还不够妻子看病住院。健康扶贫政策实施后,他们每年医药费开销不足1000元,个人几乎没有什么负担。

  四组余大荣一家因病致贫,为了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去年6月,徐绍坤经过多方奔走,为余大荣贷款2万元发展养殖业。目前,余大荣撸起袖子发展养殖,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截至2018年,沙斑桥村已脱贫出列50户,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徐绍坤信心满满地表示:“2019年,剩余的29户贫困户能如期脱贫,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村里会一年比一年强!”(记者琳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