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急!春耕在即灌溉水被养鸡场污染 乡亲们苦不堪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孙颖)马上就要春耕了,急需用水,但最近,公安县夹竹园镇观音寺村八组的乡亲们跟我们打来电话,反映他们的灌溉渠受到污染,影响到了他们的农事生产和生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公安县夹竹园镇观音寺村八组,记者来到了大家反映的这条灌溉渠,里面充斥着鸡粪,水体已经变成了黑色。村民说,整条灌溉渠有2公里长的范围,受到了污染,现在这个水源根本无法灌溉农田。

  乡亲们说,这条渠里的鸡粪全部来自附近的一家养鸡场。养鸡场是2014年建成的,开始几年,对环境影响不大。但2018年,养殖场扩大了规模,产生的鸡粪猛然增多。从2月份开始,有的乡亲们发现,养鸡场开始把鸡粪排到了灌溉渠里。

  灌溉渠被污染,不仅影响到农事生产,也给附近乡亲的生活带来了不便。随着气温的升高,这满渠的鸡粪开始散发出难闻的臭味,现在,他们连门窗都不敢开。

  无法忍受的乡亲们也向当地相关部门都反映了情况,希望尽快得到处理。

  是否真如乡亲们所说,灌溉渠里的鸡粪来自养鸡场呢?灌溉渠被污染,相关方面是否知情?带着疑问,我们找到了养鸡场老板王鹍。

  王鹍说,这渠里的鸡粪确实是养鸡场排放的,但并不是近期排放的,而是鸡场建成头几年,遗留下来的问题。

  王鹍说,现在,养鸡场已与湖北前锋科技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理粪污的协议,根据协议,养鸡场的所有鸡粪都由专门公司集中处理。

  随后,王鹍也给记者出具了养鸡场的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以及处理粪污协议书。对于现在沟渠里面的鸡粪,王鹍承诺会尽快处理干净。

  就在记者采访时,当地村委会主任刘继忠也来到了现场。刘继忠说,他们了解情况后,也积极采取了措施。

  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符合畜牧业发展规划、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满足动物防疫条件,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自行建设的配套设施不合格,或者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现在养鸡场的建设环评情况符合标准吗?记者也电话采访了公安县环保部门。环保部门表示,鸡场的设施是达标的。

  那为什么还会出现漫溢的情况呢?环保部门表示,那是以前排放的,并且他们也进行了处罚。

  无论鸡粪是鸡场排放到沟渠里的,还是漫溢出来,既然严重污染了环境,影响到周围村民的生活,难道给出的处罚仅仅是清理沟渠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事前加强监管,事后严厉处罚。对此,记者也会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