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部分学校已开始实行校长陪餐制 师生同桌进餐

来源: 荆州晚报 2019-03-21

  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规定》将从4月1日开始执行。

  该《规定》公布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记者就此走访了我市中心城区部分学校。

  新规出台

  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应与学生一起进餐

  《规定》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同时,还要求学校要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并建立集中用餐岗位责任制度,明确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相关责任,并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

  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涉及学校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应当以适当方式听取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同时畅通食品安全投诉渠道,听取师生家长对食堂、外购食品以及其他有关食品安全的意见、建议。

  荆州情况

  师生同桌进餐,饭菜营养可口

  近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了解到,各校(园)一直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师生同吃一锅饭。

  昨日中午11时40分,下课音乐声响起,荆州市文星中学在校就餐的学生欢快地走进食堂,排队领餐。不锈钢的餐盘里盛着胡萝卜炒鸡丁、青椒肉丝、香干子炒肉和排骨藕汤,主食是米饭和春卷。记者看到,教师和学生同桌吃饭,校长也陪在师生身边用餐。

  校长艾国平介绍说,一直以来,文星中学十分重视食堂建设,特别注重食品卫生安全,致力于打造家长放心午餐。近年来,近年来,学校投人大笔资金改造食堂设备,完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健康检查和业务培训,工友持证上岗。学校领导、老师坚持与学生共进午餐,增加与学生交流的机会,了解学生的不同需求。

  他说,学校严把食材进货关,坚决杜绝三无产品。饭菜操作过程专人负责监督,实行成品留样制度。每周实行营养配餐制,每天更新菜品。近几年,学校食堂多次接受上级部门卫生检查,受到好评。

  中午12时许,记者在荆州开发区实验中学食堂二楼就餐区看到,学生和老师们各自排队有序领餐。不少学生和老师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气氛十分融洽,其中也不乏看到学校校长朱龙彪、副校长杨琴等人的身影。“我只要不外出,每天中午都会和孩子们一同进餐,这既能拉近与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是对食堂的一种督促。”谈起和学生一同进餐,朱龙彪如此说到。

  据悉,此前,该校早已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并根据地方饮食习惯和农业产物的季节性,制定出每日菜谱,确保肉、蛋、蔬菜等营养的合理搭配,每周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学生和家长公示,确保让孩子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各界声音

  家长:师生同桌同餐,菜谱要及时公开

  记者在文星中学看到,该校食堂楼二楼都有值日老师巡视,负责维护学生排以餐秩序。几名家长也在此就餐,一位家长说:“我们是家委会代表,今天来体验生活,发现学校食堂干净卫生:饭菜可口,我们对孩子在学校吃午餐很放心。

  “让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进餐,无形中增强了对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的监督和促进作用,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此《规定》的公布,让不少家长拍手叫好。

  “早该如此,一定要保证不但在一起进餐,而且吃的应该一样。”家住北湖社区的张女士表示,目前虽然有学生餐的学校有老师看护,老师也是在学校就餐的,但通常教师餐和学生餐是不一样的,要求教师餐与学生餐一样并且要求负责人也同餐是个进步,对学生餐的质量是一种有力的保障。家住沙市区红星路的苏先生表示,除了建立陪餐制度外,还应该从食品安全源头抓起,特别是寄宿学校应该规范管理,严查严打。成立家委会对食堂采购进行监管,同时每天餐饮用料、成品透明公开。(记者 杨枫 解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