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古城、河流、人家……市民热议荆版“清明上河园”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3-22

  3月18日,荆街一期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3万㎡,计划于2020年元月正式开街,标志着荆旅集团提升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品味和影响的扛鼎之作正式启动。荆街项目,定位文旅综合体,西接老南门,东至关公义园,计划以特色美食、主题商业、文化体验、休闲娱乐、院落式客栈民宿为主力业态,规划总用地面积20公顷,建筑面积12万㎡,总投资1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将打造成具有荆州特色的“清明上河园”和“秦淮人家”。

  荆街效果图

  这一消息让盼望已久的市民惊喜并热议不止,许多居民纷纷打电话向记者提出对荆街的建设和期望,希望投建方能精雕细磨,让曾经的老南门能“破茧成蝶”,绽放古城特有的美丽和气韵。

  荆街将拥有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文化吸引力

  荆州文化学者张卫平认为,刚刚开建的荆街,最大的优势还在于它依托了古城墙和护城河。从古城申遗的角度来看,历史悠久,城墙形制独特,这些独特文化印证下,荆街无论是旅游休闲,美食购物,还是民俗文化,都带有荆州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具有独特吸引力,是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

  荆街项目现状

  古韵、古城、古建筑对游人极有影响力,荆街是历史和现实的交汇,古城墙与现代气息交织,文化和经济嫁接,应该说是在整个湖北省都没有。从古时候起,这个地方就是一个物质的集散地,是一个商业的中心,如今的荆街也将是财富的聚集地。

荆州历史文化属阳春白雪,现在需要与下里巴人融合,就是让文化和经济紧密融合。只有把历史文化、现在的经济、旅游经济融合在一起,才会让古城更具有生命力。荆街的诞生,丰富了可触摸、可互动的旅游业态,让荆州旅游又增加了一个拳头产品,增加了旅游互动,一改过去的较呆板的旅游业态,这种极具活力的旅游将刺激更多人的兴趣,让荆州旅游更具号召力。

  市民希望保留原生态

  相对于成都宽窄巷子不足千米,有市民担心荆街是否太长,让游人漫步全程会很累很倦。更多市民认为,荆州要认真打磨荆街,不急功近利,不论是3万㎡还是12万㎡的荆街,都会让古城留住游人。曲径通幽的荆街只要可看可玩可参与互动,让游人玩的恋恋不舍,能就近在荆街民宿住一夜、两夜,甚至更长时间,就会真正实现“一日游”、“二日游”……

  很多景区在为曾经的急功近利建设而吃亏买单。荆州文化学者秦振芝认为,只要这条荆街能细细打磨,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将游人的吸引力和舒适度放在第一位,这样的荆街一定会有旅游吸引力。

  张女士曾做过景区生意,她认为荆州古城本身就有自己的韵味和魅力,荆街千万不要过于追求时尚,最好能原汁原味的保留一些原生态的建筑、院落、树木,甚至原住民,让原有区域有味道的文化与荆街无痕迹的融合,新旧文化中去伪存真,吸引荆州土生土长的手艺、民俗、物件来荆街扎根、展示、互动。

  回复:本地文化与规划融合——保留古树、历史建筑、土堤……

  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荆旅集团工程建设部门负责人刘剑介绍,在此次规划建设中,荆街老建筑会做一些融合。古树、大树、修道院、建筑时间较长的牌坊等有一定历史的见证物都会进行实地踏勘、进行分等级有效保护,并在附近做一些辅景。如果有些建筑结构已经不行了,会造成安全隐患的话,我们会依规处理。结构好的建筑,还会进行加固保护。

  东西堤都是在土堤上修建的街道。刘剑表示,堤基本上不会变,新修建筑是以汉唐和现代风融合的风格,没有高层,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遵守规划的红线、绿线、蓝线保护政策,建筑物最高仅两层,要考虑到关公圣像的角度,以保持和保护古城墙整体的风貌。(记者王子瑶实习生秦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