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监利"便携式科技法庭"启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23

  近日,监利县人民法院周老法庭使用“便携式科技法庭”,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高效规范的司法服务赢得了当事人及周边村民点赞。

  与以往不同,开庭前,法官打开一个便携箱,拿出笔记本电脑、摄像机、打印机等设备,几分钟时间,原本简陋的审判庭就变成了科技法庭。庭审过程中,运用设备进行了庭审记录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并现场打印确认庭审笔录。这套设备正是“便携式科技法庭”。

  据介绍,“便携式科技法庭”将科技法庭基本功能集成在一个便携箱内,只要现场安装好设备,“一键开机”就能立即工作。它的使用,不仅能够全面、直观地记录庭审过程,还便于庭审笔录校对。由于对案件的庭审过程作了全程录音录像,若诉讼参与人对庭审笔录有异议,可立即回放查看,及时校对庭审笔录中的失误,减少分歧,提高庭审有效性。

  基层人民法庭是司法为民的前沿窗口,因现实条件限制,许多基层法庭场所简陋,信息化程度不高。“便携式科技法庭”的运用可将法庭开在田间地头、开到群众身边,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大力推进基层法庭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提高一线审判质效。(记者肖潇通讯员杨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