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农业丰收指路人 田间地头观测忙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陈理君)今天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说起气象这个词,大家最先联想到的可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天气预报了,其实在每一次的天气预报背后都是无数个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今天的记者走基层,带大家走近农业气象观测员,看看他们是怎样做好农业观测,为农业提供服务的。

  耿一风,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的一名农业气象观测员。他正在地里测量小麦的密度,判断小麦的长势。测量小麦密度,需要用一米内小麦生长的行数和小麦生长的茎的个数相乘,从而来估算每平方米小麦的产量。

  看耿一风数茎数得轻松,记者小徐也跃跃欲试,原本打算帮忙的她,却反而拖了后腿。

  耿一风用两分钟就完成的工作,记者小徐花了十分钟才完成,而等她完成时,耿一风已经测量完了其他田里的小麦密度。

  观测土壤墒情也是耿一风今天工作的一部分,主要是通过取样来观测土壤的湿度。耿一风的手边,共有20个取样盒,从地下10公分到50公分,每个层级都要钻出土壤样本,这样取出来的样本称为一组,而每次取样都需要4组。

  您可别小看这钻土,看看记者小徐,钻土钻得东倒西歪,费尽力气才钻出10公分。

  不论取样多么辛苦,耿一风和同事都必须坚持下去,因为土壤湿度的实时监测对农业生产有着重要影响。

  才忙完土壤墒情的观测,转头耿一风就不见人影,等记者扭头一看,这才发现,他“淹没”在了“油菜花海”里。目前油菜花还未完全成熟,测量油菜花的株高和生长量也比较简单。等到成熟后,油菜花的测量才开始“放大招”。

  结束了户外的工作,耿一风就坐到了电脑面前,他正在分析前几次试验的数据和结果,并生成农业气象专报,将信息尽快传递到农户手里。

  在采访中,耿一风总是说自己的工作只是农业气象观测中很普通的一环,但正是因为他15年如一日的坚守,也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他一样坚守的农业气象观测员,才为江汉平原的农业生产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是国际一级农试站,站内十多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开展农业气象的情报搜集、预报、区划、气候分析、灾害预防,以及农田小气候的利用、改善等工作。

  可能电视机前的您,不管是在看天气预报或是农业气象专报时,都无法想象,背后是无数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也是无数气象工作者们日以继夜的辛勤工作,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让我们一起对气象工作者们说一声,辛苦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