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时代荆州治水工程:荆沙河彻底清淤和“美颜”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3-25

  编者按: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治水兴水与治国理政的内在关系,为荆州新时期治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强化新时代荆州治水地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改善环境质量、增强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今起,荆州日报推出“新时代荆州治水工程”系列报道,聚焦我市在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修复、河湖水系连通等领域的工作进展,以实际行动擦亮“灵动荆州”城市新名片。

  3月21日,在北方冷空气影响下,一场倒春寒如期而至。凛冽的偏北风吹皱了荆沙河平静的水面,不远处传来隆隆作响的马达声。

  声音来自九曲桥与白云桥之间的荆沙河水面,那里停泊着一艘长14米、宽3.1米的绞吸式清淤船。船上,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循着船体向东,一条长长的管道在水面上延伸开去。

  “淤泥去哪了?”

  “在经历一场有趣旅行。”施工单位负责人诙谐地告诉记者,荆沙河清淤产生的淤泥全部由管道输送至文湖公园沉淀池进行沉淀,然后再输送至固化场进行脱水固化处理,固化后的块状淤泥再被运至堆场接受处理。目前,淤泥固化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4月初便可投入使用。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荆沙河水环境治理承载着全体市民期待。

  荆沙河连通荆州护城河和荆襄内河,是城区中部的重要雨水调蓄排放河道,西起荆东环路,东止金龙路,全长约2900米,河面宽24至100米,主要功能为排涝、调蓄、景观。多年来,荆沙河在雨水调蓄过程中产生大量泥沙沉淀,加上由护城河流入荆沙河的水中混有部分沿岸产生的生活污水,水体中含富营养化有机质、腐殖质等污染物,长时间积累下来,既污染水体,又导致荆沙河淤泥逐渐堆积,成为百姓心中的痛。

  “荆沙河水环境治理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是有史以来最彻底的一次。”这位负责人介绍,在清淤工作启动之前,荆沙河南岸共青路完成了雨污水管网的修复,沿河雨水节制闸进行了改造。对荆沙河北岸(东环路——武德路)进行了全面截污。

  记者来到荆沙河安心桥段看到,河北岸截污管道全部完成,路面基本恢复。而在此之前,北岸附近居民区的生活污水基本排入荆沙河内,排污口多达22处。经过截污,生活污水将全部被输送至草市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目前荆沙河河底泥平均深度已达1.33米,其中污染层厚度0.15至1.1米,因无法断水作业,采用全河段带水清淤方式,计划工期3个月。

  “以后出门再不担心闻到臭水味了!”附近居民张道发高兴地说。

  杨柳依依、波光粼粼,荆沙河终于要变成一道美丽风景了。(记者沈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