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市“应急管理百企行”走进石首 这些亮点值得一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刘伟)3月初春,草长莺飞,一切美好都是建立在安全生产之上。3月21日,由荆州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全市“应急管理百企行”大型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五家媒体组成采访团,来到石首市,深入基层和重点企业一线观摩、实地体验,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一对一采访,挖掘石首市在科技强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用镜头探寻企业安全生产的“秘密”。

  抓好各类安全生产工作 严管细查防患未然

  当天上午,62家企业正在石首市应急管理局参加2019年荆州市(石首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听取了危化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应急预案,案例分析等培训课程。不少参训人员反映,通过培训深刻感受到了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这也将大大提高个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

  石首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管红杰告诉记者,目前石首市规模以上企业有110家,危化企业有47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家、使用企业5家、经营企业38家。在日常监管中,石首市应急管理局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等方式,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员工教育培训、特殊作业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力度。

  2018年,石首市应急管理局对7家非法生产、隐患久拖不改的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高达40余万元。近期,石首市还将开展“零点行动”夜查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查领导带班、值班值守情况。

  推进自动化升级改造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017年,公司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我们的进步是在这起事故中得到改善的。”记者首先来到能特科技(石首)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代齐敏介绍,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公司一直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树立绝对安全理念。如任何一次高空作业,公司都要搭建脚手架或采取防止坠落的措施,指派专人监护,并在窨井池上铺设钢格板,防止工人因建筑构件损坏掉入水池。

  据了解,全行业80%亡人伤人事故的原因,出在维修保养环节。今年,公司全面抓管理,重点抓设备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在各类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上,增加人员力量,成立工程设备部,做到预见性维护保养,尽量减少特殊作业,降低设备故障率,使工厂的设备能够正常可靠地运行。

  随着科技迅速发展,公司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自动化升级改造研究正稳步推进。在自动化转型前,公司每个车间有14名现场人员,现在减少至9人,今后将降至6人,防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实现生产的本质安全化,确保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 实现零伤亡目标

  位于石首市金平工业园区的湖北霖坤红塬地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地毯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企业。

  “确保公司硬件设施的安全无隐患一直是公司安全工作的重点,自全面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公司先后投入50余万元,用于安全设施的改造、维护、检验,同时每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18年累计排查隐患48处,并全部整改到位。”该公司安全负责人王茂云告诉记者,公司不仅抓投入、重整改、消除隐患,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2018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伤亡目标。

  2018年10月19日凌晨3时许,公司一电气线路起火,员工马威发现后迅速切断电源,提起灭火器投入灭火战斗,及时控制并扑灭火源,避免了重大火灾险情的发生,这正是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不断提高的体现。去年,石首市应急管理局向石首市政府争取到8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免费为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深入地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带来的后果,并制定整改方案。

  与此同时,石首市应急管理局监管人员将指导参与督查督办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2018年以来,荆州市应急管理局以提档对标工作为抓手,狠抓全市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市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