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月暖苗木俏 荆州区川店镇树农忙销“摇钱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又到了苗木销售的旺季。近日,记者来到“苗木重镇”荆州区川店镇,只见公路上一辆辆大卡车满载各种苗木从川店运往天南海北。苗木种植户告诉记者,运走的是“摇钱树”,带来的是幸福生活。

  在位于荆当旅游公路旁的川店苗木交易市场,一批树龄在5年以上的樟树,将被运往重庆。

  在苗木装配场地上,苗木经纪人郑斌斌正在指挥工人师傅把香樟树吊装到卡车上。他告诉记者,进入三月后,自己的电话就没有停过,询问苗木行情、组织挖树工人、反馈苗木货源,忙碌不停。

  郑斌斌告诉记者,他作为苗木经纪人主要是在外面接单,把川店香樟苗木集中发往全国各地。

  郑斌斌介绍,川店属丘陵地带,粘性土壤,土球结实,极适合苗木生长和运输。由于川店产的苗木长距离运输移栽后成活率高,因此不愁销路。

  樟树已成为川店的特色品种,“川店香樟”已在中国工商注册。除此之外,川店镇的其它绿化苗木品种也十分齐全:广玉兰、白玉兰、银杏、桂花、栾树、鹅掌楸、红枫、红叶李、茶花、红继木等应有尽有,共计400多个品种。在川店镇高店村楚雄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田块里的大叶女贞进行光杆移植。

  川店镇高店村楚雄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肖孝金介绍,合作社销售的主打品种有香樟、楠树、广玉兰、桂花。除炎热的夏季苗木成活率低以外,全年有近8个月的销售旺季。

  肖孝金表示,一年的成交量在1000万元左右,北方销售到陕西、山西,南方销售到广州,东边销售到安徽,西边销售到贵州、重庆。

  从2013年开始,肖孝金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流转、租赁土地1000多亩发展苗木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吸纳80多户社员,扩大了农户的增收渠道。

  苗木生产经营还解决了川店农民的就业问题,目前苗木生产中介组织达400多人,吊运车辆120多台,新增餐饮业60多家,打绑草绳生产厂家5个,挖苗务工农民每天2000人左右,调苗客商日平均100多人。

  川店镇还因地制宜,发展一批集认养、种植、休闲、观赏为一体的小型绿色田园观光项目,2019年将新增郊野小森林2000亩。同时,搭建川店镇苗木协会,完成信息平台、公共网站、办公基地、人员配置、培训基地的建设。通过规范川店苗木销售平台,将川店及周边打造成国家中部大型生产供销基地,提高苗木种植效益,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