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环境空气质量周报出炉:它们因防控不到位被点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3-26

  截至2019年3月21日实况审核数据,本年度荆州市中心城区PM10累计均值122μg/m3,同比上升11.9%,在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6名;各县市区PM10累计均值及同比变幅如下:石首市95 2.2% 、洪湖市107 7.0% 、江陵县115 6.5% 、监利县116 -2.5% 、公安县118 -0.8% 、开发区121 13.1% 、荆州区122 9.9% 、沙市区124 12.7% 、松滋市125 16.8% 。

  截至2019年3月21日实况审核数据,本年度荆州市中心城区PM2.5累计均值74μg/m3,同比上升1.4%,在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2名;各县市区PM2.5累计均值及同比变幅如下:洪湖市40 8.1% 、监利县69 -11.5% 、石首市71 9.2% 、沙市区71 -1.4% 、荆州区74 7.2% 、江陵县77 20.3% 、开发区77 0.0% 、松滋市85 10.4% 、公安县92 27.8% 。

  截至2019年3月21日实况审核数据,本年度荆州市中心城区优良率为56.2%,同比往年上升0.4个百分点,在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3名;各县市区优良率及同比变化如下:洪湖市79.5% -3.8% 、监利县70.0% 15.9% 、石首市66.2% 1.6% 、江陵县58.8% -7.0% 、沙市区58.7% -1.3% 、荆州区57.0% -4.4% 、开发区54.5% -0.3% 、松滋市44.7% -9.2% 、公安县42.5% -13.7% 。

  从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看——

  从空气质量改善情况看,全市总体呈持续改善态势,但绝对值全省排位依然靠后,特别是PM10问题突出,治理成效不明显,荆州开发区、荆州区、沙市区三个国控站点分别排全市倒数第4、3、2位,松滋市省控站点排位全市倒数第1位。

  PM2.5江陵县、开发区、松滋市、公安县分别排全市倒数第4、3、2、1位,天气优良率荆州区、开发区、松滋市、公安县分别排全市倒数第4、3、2、1位。

  上述排位说明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松滋市扬尘防控还不到位。特别是松滋市、公安县在PM2.5、天气优良率改善上均落后其他地方,改善形势十分严峻,必须下大力扭转当前被动局面。

  从各地工作推进力度看——

  从各地工作推进力度看,全市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共识基本形成,机制基本完善,制度基本落实。市中心城区要好于县市,县市与县市之间仍有一定差距。

  荆州区、荆州开发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安排,督办力度大,推动效果好。洪湖市、监利县领导,亲自谋划、亲自督办、亲自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扎实展开。

  主要问题:一是少数地方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全域、全员、全时防控的局面还尚未形成,工作动力不足,工作落实不到位。二是大气污染成因构成复杂,需多个部门共同协调发力推进方可取得成效,但少数部门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的现象依旧存在,责任落实流于形式的问题突出。三是抓工作的狠劲不足。一些问题久治不绝和严重反弹,反映和暴露出少数地方及部门在问题处理上力度欠缺,该问责的不严肃问责、该处罚的不严格处罚,导致违法成本低,威慑效应还尚未形成。

  3月底至10月是全市环境质量改善的绝佳黄金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不慎就会落后挨打,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站位,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两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各项工作部署中来,迅速以实际行动落实到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中去,集中精力,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奋战,通过不懈努力争取辖区环境空气质量的最大幅度改善。

  下一步,市大气办将采取多种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查巡查,对各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通过短信推送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问题频发、整改不力的地方将实施通报、约谈及问责,并在市级全媒体集中曝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