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查控污染源 长湖打好生态修复与保护“组合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3-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孝伍 肖琦)如果说退垸还湖,增加水域面积,保护了长湖的水量,那么进行水污染整治,则是保护了长湖的水质。据调查,长湖荆州段的工业污染主要来自荆州区拍马工业园,为了打好长湖生态修复与保护的“质量”组合拳,一部分污染严重的企业已经被关停。

  记者在荆州区拍马村三组看到,长湖的入湖河流龙会河边上,有一家关停的废旧塑料制品厂。这家厂房距龙会河不到50米,在过去,它所产生的污染物大多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了水中,对水质造成了极大的污染。

  这家工厂在2018年10月被关停,废弃的厂房里还堆积着杂乱的生产原材料,设备粗糙而简陋。像这样的小作坊式工厂,大多没有专门用于处理污染废弃物的设备,只能依靠于龙会河的灌溉渠道来排污。

  在龙会河边,记者看到了一个直径约半米的排水口,荆州市长湖生态管理局工作人员鄢保国表示,这个以前是农业灌溉取水口,被拍马村的一些三无企业,作为一个违法污水排污口在使用,排污排出来的恶臭污染化工水体,对龙会河的水体污染,是非常严重的。

  工业污染废水的排放,使得河流水质黑臭,农田无法正常灌溉、排涝,甚至连小鱼小虾也无法生存。为了改善龙会河这条入湖河流水质,从而达到改善长湖水质的目的,自2018年起,长湖生态管理局会同多个部门,开展水污染治理。

  鄢保国告诉记者,长湖生态管理局组织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前前后后经过多次的明察暗访,收集信息,整理资料,收集证据,上报市环保部门,由他们来进行集中整改处理。集中处理之后,长湖生态管理局对他们的整改结果进行进一步的跟踪观察,并且在这些生物的入河口进行定期的水质监测。

  目前,龙会河的水质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水体不再发黑发臭,小鱼小虾也有了生存迹象,周围农田的灌溉与排涝逐步恢复正常。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河湖长制有关要求,荆州将修复长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颁布施行为契机,持续加大长湖生态环境修复力度。

  荆州市长湖生态管理局副局长邓志军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颁布施行为契机,加大对长湖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原有八个监测点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在长湖入湖主要河流的断面,新增水质监测点16个,实现长湖水域,水质监测全覆盖。荆州市长湖生态管理局将以更大的力度,落实市委关于铁腕治水的工作要求,会同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大对偷捕偷排行为的打击力度,奋力实现长湖湖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